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克里斯托弗·夏普:把地毯卖给比尔·盖茨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4 版)

    克里斯托弗和妻子苏珊娜

    从沙特阿拉伯露天市场的常客,到价值数百万英镑的地毯公司老板,用“坐上魔毯”来描述克里斯托弗·夏普的经历,也许并不为过。

    这位英国商人的顾客名单可谓众星云集,就连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都对他的手工地毯青睐有加。

    公司源于“爱的旅行”

    53岁的夏普匆匆走进房间,长发,身高1.8米,有种艺术家的气质,就算在他非富即贵的顾客面前,也丝毫不会失色。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电视真人秀明星卡戴珊姐妹、好莱坞明星卡梅隆·迪亚兹,都出现在他的顾客名单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也是他的公司的忠实粉丝,曾在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在该公司订购挂毯作为礼物。

    最初,地毯只是夏普消磨时间的业余爱好。妻子苏珊娜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这家公司源于我们爱的旅行。”

    夏普与妻子的蜜月始于印度的徒步旅行,随后,两人在沙特阿拉伯生活了4年。那里没有酒吧、电影院,就连饭店都很少。悠闲地逛当地的露天市场、购买地毯,成了他们最爱的“夜生活”。

    后来,夏普随妻子到她的祖国马耳他生活,兴趣成了谋生的手段。他们开了一家商店,在“非常小的范围内”出售此前收集的地毯。

    1997年,为了让4个孩子上学,夏普一家回到伦敦定居。在进行市场调查的过程中,夏普发现,伦敦的地毯行业“令人沮丧”,到处都在清仓大甩卖,很多商品连标价都没有。

    不久,夏普夫妇在切尔西的黄金地段开设地毯店,每件商品都有标价,注重培养高素质的售货员,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17年后,这家“正常”的商店成了当地最有名的地毯公司。

    设计为地毯带来新生

    夏普的成功看似毫不费力,但他说,这条路走得很艰难。他得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劳作。第一个5年,他们没赚到一分钱。

    “第三年,我对苏珊娜说,我们过去3个月一直在工作,损失了3万欧元。也许什么都不做反而更好。”夏普向英国广播公司回忆道。

    让他们坚持下来的是“野心”,以及对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的信心。

    曾经,夏普店里卖的东西跟别处没什么两样,许多顾客抱怨它们“和我祖母以前用的一模一样”。1年后,他开始思考,复制旧的设计是否已经落后于时代。

    机会来得很突然。一天,夏普到知名设计师保罗·史密斯的自有品牌商店买衬衫,偶然遇到了这位设计师。他请对方帮他设计地毯。

    夏普告诉“外援”设计师:“你了解你的顾客,为他们设计一张完美的地毯吧。”

    设计新颖的地毯十分畅销,这让公司的业务方向发生了改变,从收购地毯到制造地毯。

    英国《金融时报》称,如今,夏普公司的“外援”设计师有40多人,英国时装设计师薇薇恩·韦斯特伍德、亚历山大·麦昆等都在其列。设计师的作品很快占据了公司销售额的一半。

    “与设计师合作是我们的全新理念,在英国,没有其他人以同样的方式制作地毯。”夏普告诉《金融时报》,“我希望顾客来到店里时会说‘我喜欢’,而不是‘我想要保罗·史密斯的地毯’。”

    把地毯打造成奢侈品

    夏普讨厌奢侈品这个词,因为“它被用得太滥了”,但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奢侈品是他的心愿。创业17年,他将一块地毯卖到了2000~8000欧元的天价。

    为了让这些昂贵的物品显得“物有所值”,夏普在尼泊尔雇了2000名员工。制作一条手工地毯,需要20个工人忙上整整4个月。

    夏普通常选择来自青藏高原的羊毛,因为“羊生活的地方海拔越高,织物的质量就越好”。这些羊毛浓密、松软,有一层油脂作为天然的保护剂。夏普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他的地毯品质堪比古老的波斯地毯,可以经年累月地使用,而且不会被轻易弄脏。

    营销手段至关重要。从一开始,夏普就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在高端室内设计杂志上为自己的地毯投放整页的广告。有人嘲笑他“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很快,高端顾客就慕名而来。

    迄今为止,夏普的地毯公司已在全球开了22家门店,其中6家在美国,3家在英国伦敦。无论是在墨西哥城、香港还是莫斯科,他的地毯都只出现在高档百货商店中。

    在海外扩张的过程中,夏普严格控制所有店面的外观、培训员工,从不打折,从不通过其他渠道售卖,因为公司80%的顾客都是室内设计师。

    “如果你与亚历山大·麦昆合作,他绝对不会希望在一家阴暗的商店里看到自己设计的地毯在打两折。”夏普告诉《每日电讯》,“同样,我们鼓励他们不要将地毯的设计用在其他物品上。你花了这么多钱买地毯,一定不愿意在杯子或靴子上看到同样的设计。”

 

克里斯托弗·夏普:把地毯卖给比尔·盖茨
旅游业带动希腊经济缓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