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智库解析伊拉克“圣战”运动:

“伊斯兰国”的军政路线图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9 版)

    “伊斯兰国”作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后裔,诞生于美国入侵伊拉克后的2004年。

    如今,正式宣布“建国”以来,这场蓄谋已久的“圣战”运动致力于拓展控制的地理空间——除了象征意义,此举有助于养活新兵和保证物资供给。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分析,该组织从2010年就开始为“后占领时代”做准备,并印发了一本题为《提高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政治地位的战略计划》的手册,其中的大量策略被沿用至今。

    小册子明确提到:“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并非幻想、梦想或幻觉,而是基于明确策略的清晰问题。”为此,该极端组织甚至拟定了所谓“五点议程”,并围绕它们开展工作——

    A.“统一战线”

    即敦促所有在伊“圣战”团体团结一致,设法证明“伊斯兰国”是可达成的现实。武装分子接管费卢杰和摩苏尔后对其进行日常管理,也可以被视为实现相应目标的一个步骤。

    B.均衡的军事计划

    这一议程又可细分为三点:

    1.“9颗子弹给变节者,1颗子弹给十字军”,目的是“给加入政府军和安全部队的伊拉克人增加恐惧感”。

    2.“清洗”运动。袭击伊拉克军队和安全部队的军营,让他们为夺回据点而疲于奔命。为实现这一目标,“圣战者”的策略包括绑架、杀害人质,并与安全部队公开冲突。此类攻击被称为“孟买式”,即仿效克什米尔“虔诚军”2008年在孟买的所作所为。尽管不比自杀炸弹袭击便宜,“孟买式”攻击除了吸引媒体关注以散播恐惧,还能够削弱人们对公共安全的信心。2010年10月,“孟买式”攻击波及巴格达的拯救圣母教堂,50多名做礼拜的信徒遇害;5个月后,“圣战者”用类似手段,在提克里特的省议会大楼杀害56人。

    3.针对对方军政领导人实施暗杀。

    C.成立“觉醒委员会”

    “圣战”组织相信,在安巴尔省成立“觉醒委员会”是一招妙棋。他们敦促当地逊尼派组织起来,保卫他们从军队和安全部队手中夺取的地盘,确保区域内日常秩序并实施伊斯兰法。所有该类型组织都由宗教领袖加以监管。随着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加入“圣战”组织以及费卢杰当地部落在今年1月创建所谓自卫联盟,这部分议程正得到稳步推进。

    D.打造政治偶像

    伊拉克“圣战”组织认为,推出政治和宗教领袖是建立伊斯兰国的重要一步。小册子出版时,其撰写者认为很难找到合适的象征性人物,但在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成为“伊斯兰国哈里发”并在摩苏尔大清真寺发表训诫后,这样一个角色的意义得到了初步展示。

    E.保证非穆斯林的安全

    “伊斯兰国”自称将公正裁决,确保控制区内非穆斯林居民的安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针对西方媒体的一种宣传策略。而在现实中,宗教极端分子在6月夺取摩苏尔后,立即下令当地基督教徒臣服于他们的统治,并支付宗教人头税,迫使数百户基督教家庭逃离故土。但“伊斯兰国”不认为二者存在矛盾,因为在其观念中,施行伊斯兰法属于“自然正义”。

    史春树

 

反击“伊斯兰国”,“布什”号打先锋
“伊斯兰国”的军政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