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隐形领袖”到底身在何处

美国中情局搜寻ISIS首领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07 版)

    (视频截图)7月5日,伊拉克摩苏尔,ISIS首领巴格达迪首次公开亮相,发表演讲呼吁所有穆斯林加入圣战组织,反对西方国家。如今,他据信已从摩苏尔逃往叙利亚。

    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的发言人赛义德·马莫津尼,13日向《中东报》透露,极端组织ISIS的领导人巴格达迪,因为担心在美军的空袭中丧命,几天前已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逃往叙利亚。

    “根据我们获得的情报,巴格达迪担心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躲在30辆悍马车组成的车队中,离开了伊拉克。”他补充,多名ISIS的高层军官,已在库尔德民兵的打击下丧生。

    巴格达迪逃亡的消息并未得到其他信息源的证实,ISIS的官方网站上,对自己领导人的去向只字未提。

    迄今为止,巴格达迪的行踪虚无飘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特种部队将他称为“幽灵”。在他7月份布道的视频公开前,与他有关的信息只有两张照片。

    美媒透露,由1000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精英组成的“特种精英部队”正在搜寻巴格达迪。

    英国《镜报》称,搜寻巴格达迪的行动是“美国2011年刺杀本拉登后最大规模的反恐搜索行动”。据报道,为了找到他,CIA动用了无人间谍飞机、卫星影像、现场专家等办法。英国媒体称,英国情报人员也参与了这项行动。一些英国士兵上周被部署到埃尔比勒执行秘密任务。

    ISIS组织在对外宣传中称,巴格达迪出身高贵,并在巴格达的伊斯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据称,当巴格达迪给他的军官下达命令时,他也戴着面具,因此他被称为“隐形领袖”。

    兰德公司的约翰·斯顿说,“他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这增强了他所在组织的威望,年轻人很容易被吸引。”

    然而,一名美国情报人员透露,巴格达迪必须与他25万人的军队保持联系,这将导致他最终被逮捕。这名情报人员称,“他的战线拉得太长,因此需要通过电话下达命令,这就是他的软肋。”

 

摩苏尔大坝之战:美国帮伊拉克政府获首胜
美国中情局搜寻ISIS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