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摩苏尔大坝之战:美国帮伊拉克政府获首胜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07 版)

    8月18日,伊拉克摩苏尔,什叶派士兵在前线与伊斯兰极端武装作战。伊拉克库尔德武装18日在美军空袭的支持下,完全夺回了伊最大水坝摩苏尔大坝。图片来源 CFP

    8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伊拉克向着平息极端组织ISIS叛乱“迈出了重要一步”。

    当天,在军方正式宣布前,奥巴马率先赞扬了伊拉克人和库尔德人“夺回大坝”的“壮举”,但ISIS不肯承认大坝失守。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有限干预伊拉克战局,只能得到“有限的结果”。

    摩苏尔大坝争夺战

    从巴格达时间8月16日晚上开始,在美国战斗机、轰炸机和无人机的空袭掩护下,库尔德军队与伊拉克极端组织ISIS的武装分子展开了围绕摩苏尔大坝的拉锯战。

    摩苏尔大坝是30年前萨达姆任内修建的。美国《时代》杂志称,萨达姆将大坝看作伊拉克实力及其领导力的象征。该大坝有着中东独裁国家“面子工程”的通病:规模宏大,但质量堪忧。如今,这座大坝蓄水量达110亿立方米,负责伊拉克北部城市的日常水电供应。

    美国军事专家提出,如果摩苏尔大坝落入敌人之手,它很可能会成为具有战略威胁的“武器”。8月7日,ISIS武装攻占了大坝。伊拉克政府担心,ISIS很可能切断对北部的水电供应。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个极端组织可能炸毁大坝,让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陷入一片汪洋,届时,首都巴格达也逃不过被淹的命运。

    17日,奥巴马在给国会的信中称,美军用空袭帮助伊拉克军队重新夺回大坝,是为了保护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摩苏尔大坝一旦失守,美国的工作人员和设施,包括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都将暴露在危险之中。

    据美国军方透露的数据,美军17日进行了14次空中打击,18日进行了15次。战斗十分激烈,战线长达30英里(合48公里),西方媒体称,ISIS损失惨重。英国《卫报》称,在空袭开始的10天内,美国战机共进行了68次袭击,美国军方18日表示,“其中35次是为争夺摩苏尔大坝提供空中支援”。

    这是今年6月ISIS发动武装袭击以来,伊拉克政府军首次获得军事上的胜利,也是美军2011年撤出伊拉克后最激烈的军事行动。

    “摩苏尔大坝被彻底解放了。”库尔德官员阿里·阿瓦尼18日告诉法新社。法新社称,这个消息得到了两个不同消息源的证实。

    可是同日,ISIS在网站上“反驳”政府军,称战斗尚未结束,大坝并未失守。库尔德方面则将仍在进行的战斗称为“库尔德地面力量在清理ISIS的顽抗势力”,并再次强调“已在关键的战役中锁定了胜局”。

    只有空中打击还不够劲?

    18日,奥巴马中止休假回到白宫,与其国家安全团队核实夺取摩苏尔大坝的战况。随后,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已击退了恐怖分子,这次行动显示出,伊拉克人和库尔德军队能够协同合作,共同打击敌人。”

    不过他也强调,对ISIS的战争“需要时间”,并且取决于伊拉克政府能否代表全国的意愿而非派系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欢庆胜利的同时,白宫再次强调,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在时间和规模上都将是有限的。“我们并没投入成千上万的士兵……我们不是伊拉克军队,甚至不是伊拉克的空军。”奥巴马说。

    “今日美国”网站称,根据皮尤公司最新的民调结果,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政府在伊拉克采取行动。民调显示,41%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伊拉克“肩负责任”,这个数字比上月增长了5%;53%的民众支持美军空袭。

    美国媒体认为,民众的态度与美国媒体集中报道ISIS迫害雅兹迪难民有关。ISIS占领雅兹迪难民聚居区后,强迫当地人皈依伊斯兰教,否则就会被赶出家园或被屠杀。

    但皮尤公司称,51%的美国人仍担心美国政府重蹈覆辙,过分卷入伊拉克争端。

    尽管民意还在动摇,美国部分军事专家已预测,空袭无法让ISIS彻底就范,“投入成千上万的士兵”不可避免。

    美国情报人员透露,ISIS具备了“有耐心”、“组织有序”、“善于把握机会”和“灵活”的特质,才能从2010年的1500人发展到今天的万人规模。“这样的组织不会自己垮台,”一名情报人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但在持久的压力下,它有可能瓦解。”此人认为,有限的反恐工具,如空中打击,不足以击垮ISIS,“反而会令它反弹”。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的前指挥官、退休陆军少将罗伯特·斯格尔斯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ISIS的武装部队只需几个星期就可克服空袭带来的心理压力,空袭效果届时会大打折扣。为了争取胜利,美国只能投入更多的飞机和飞行员、投放更多的炸弹,却可能因为增加了攻击强度,导致平民伤亡,届时美国会遭受国际社会的指责和非难。

    斯格尔斯提出,增加地面部队是不可避免和必须的。“随着敌人越来越狡猾,美国只有两个选项:等着重大悲剧发生,进行战斗的升级;或在美国人厌倦了‘有针对的空中打击’后接受伊拉克分裂的现实。”

    “让真主的旗帜飘扬在白宫上空”

    作为对美军空袭的回应,ISIS公开向美国“叫板”。18日,该组织在其网站上称,将让美国人“血流成河”。

    路透社称,ISIS威胁将“随时随地”攻击美国人,作为对美国空袭的报复。这并非该组织首次威胁打击美国及其海外利益,其发言人阿布·莫萨曾扬言,要“不分地点地羞辱美国人”,甚至“让真主的旗帜飘扬在白宫上空”。

    情报人员评估称,“该组织已认定,与美国的冲突不可避免”。几个月前,该组织在网站上称,“美国,我们已无法将目光从你身上移开”。

    ISIS的前身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曾大规模与美军作战。该组织的多数将领都当过美军俘虏,当他们重获自由时,变得更加偏执、更加坚定。

    美国《时代》杂志称,ISIS已取代基地组织,成为对美威胁最大的恐怖势力。《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批评奥巴马政府用“有毒的ISIS最终将把他们自己毒死”的“愚蠢假设”,来逃避问题。他提出,只有通过耐心而巧妙的战斗,才有可能消灭ISIS。

 

摩苏尔大坝之战:美国帮伊拉克政府获首胜
美国中情局搜寻ISIS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