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众叛亲离,马利基梦归何处?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06 版)

    据法新社报道,8月14日,伊拉克东部城市巴古拜的逊尼派居民上街集会,鸣枪庆祝马利基被“赶出总理办公室”。

    虽然马利基一再表示“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但他仍未逃脱在内外交困中黯然下台的命运。美国白宫督促他让位时称,“全世界”都支持他的“竞争对手”阿巴迪。

    在关键时刻才能看出马利基在国际社会中的“人缘”有多差:美国、联合国和伊朗,都不支持他恋栈。而达瓦党动作迅速的党内选举,则体现了马利基在伊拉克国内也不得人心。议会内的什叶派成员指责他独断专行、操纵权力、纵容腐败,军队在ISIS面前溃不成军就是腐败的最佳例证。

    在宣布让位的电视演讲中,64岁的马利基感谢伊拉克人民两次将他选为总理。他将8年的总理经历,称为伊多年国际孤立后的“民主实验”。他本人为了“推动政治进程和组建政府”做出让步,其最终目的是“保证国家的最高利益”。

    在他下台之际,人们开始追溯,这位“几乎和萨达姆一样糟糕”的领导人8年前是如何上位的。《纽约客》指出,当年小布什政府几乎是在对马利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将他推上了总理位置。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马利基“为人清廉、与恐怖组织没有联系”,并且“个性强硬足以对抗伊朗”,但对上述推测没有实际证据,他们甚至都不知道马利基是否会说伊朗的官方语言。

    下台后的马利基仍不得安宁。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报》近日发文,比较马利基和萨达姆谁更差劲,结论是:两人都是独裁者,只不过一个走了选举的过场,一个没有。

    2006年12月,马利基亲手签署了萨达姆的死刑执行命令,称处死萨达姆是对被侵犯的人权的祭奠。在权力巅峰时期,他与萨达姆一样拥有只听命于他的卫队。至于马利基是否会因任期内纵容腐败和打压少数派而遭到清算,则是阿巴迪需回答的问题了。

 

马利基“退位”难助伊拉克脱困
众叛亲离,马利基梦归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