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利基“退位”难助伊拉克脱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06 版)

    8月18日,伊拉克Jurf al-Sakhr,什叶派士兵驻守夺回的城镇,打击ISIS极端武装。

    伊拉克总理“换马”,政府陷内部权斗。

    8月19日,阿拉伯新闻网在醒目位置发表文章《现在,一切都靠阿巴迪了》。的确,总理马利基放弃连任,暂时化解了伊拉克的政治僵局,阿巴迪随之成了伊拉克脱困的关键人物。他能否在9月中旬之前成功组阁,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伊拉克国内局势的未来走向。

    美国软硬兼施,马利基黯然退出

    8月14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与新当选的达瓦党领导人阿巴迪,并肩出现在电视屏幕中。美国《华盛顿邮报》称,马利基表情呆滞地宣布,他不再寻求连任,而将支持他的“兄弟”阿巴迪组阁,以实现伊拉克的团结。

    巴格达时间8月10日中午12点,是马利基组建新内阁的最后期限。虽然组阁无望,马利基却宣布不会放弃总理的宝座。马利基的不肯离任,引起了伊拉克国内的政治危机。于是,伊拉克国内外联合行动,上演了一出“逼宫大戏”。

    11日,马利基所在的达瓦党,投票选出了新的党内领袖:前财长阿巴迪。按照法律,他只要能在30天内组阁成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伊拉克总理。伊总统也授权阿巴迪组阁,称“现在将伊拉克交到你的手上”。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明确表示欢迎伊拉克的总理更迭。半岛电视台称,克里更是直白地提出,希望更迭能和平进行,警告马利基“不要搅混水”。

    8月11日晚,奥巴马发表讲话,表示他已和阿巴迪通过电话,“承诺支持”阿巴迪,并“督促他尽快组建新内阁”。奥巴马的讲话一锤定音,相当于正式宣布了美国放弃马利基。事实上,在讲话中,奥巴马连马利基的名字都没有提及。

    奥巴马告诉《纽约时报》,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符合美国的战略意义,“我们不会放任他们建立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政教合一国家。不过,只有我们的伙伴可以在这个地区填补空白时,我们才会采取行动。”

    美国媒体称,奥巴马的表态等于暗示,只要马利基不让权,美国就不对ISIS进行大规模空袭。《时代》称,美国的军事筹码才是督促马利基让位的关键因素。

    6月以来,美国一直在积极寻找马利基的替代者。除了自己表态外,美国还积极影响其他的利益相关方。“我们一直默默行动,向各方传达阿巴迪是可行人选的信息。”匿名美国官员对“每日野兽”网站说。

    8月12日,曾与马利基关系密切的伊朗政府,也抛弃了他,公开祝贺阿巴迪“当选总理”。英国《卫报》认为,这让马利基饱尝“墙倒众人推”的世态炎凉,同时这也成了促使他放弃权杖的“最后一根稻草”。

    换了总理,伊拉克前景仍堪忧

    14日,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25个逊尼派部落宣布,将协同合作打击ISIS叛乱者,其中一些部落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与马利基领导的政府合作。法新社因此将伊拉克总理的更迭,称为“改变格局的进展”。

    然而,半岛电视台称,在巴格达的权力重组,并不会对局势带来根本性影响。总理从马利基换成阿巴迪,既不会影响ISIS的斗争意愿,也不会削弱其战斗能力。ISIS和其他逊尼派的叛乱组织的前身,形成于美国占领时期,与什叶派政府斗争只是反对伊拉克民主的必然结果。他们反对的不是马利基,而是民主制的伊拉克,因此对重建巴格达的代表制政府,毫无兴趣。

    《华盛顿邮报》也认为,马利基给伊拉克带来的伤害可能需要几十年来平复。“我不认为换个政府就能解决伊拉克的问题,”萨迈拉居民穆罕默德·马吉德告诉法新社,“我们逊尼派已被边缘化10年了。”

    阿巴迪从马利基手中接过的伊拉克,领土只是萨达姆时代的一半左右。被马利基排除在政权之外的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形成了政治反对派。让逊尼派或库尔德人重新信任中央政府,必须经过非常艰难的努力。巴格达甚至有可能永远失去了对库尔德地区、费卢杰和摩苏尔等地区的控制权,《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马利基留下的最麻烦的政治遗产。

    新总理何德何能?

    “我们已准备好与阿巴迪合作,只要他能满足逊尼人的要求。”逊尼派议员艾哈迈德·弥萨利告诉美联社。《中东报》指出,阿巴迪上台时受到的欢迎,几乎是史无前例的。

    2010年2月伊拉克总统大选之前,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敏锐地意识到,马利基“封闭的领导风格”引发了政坛人士们的不安和抱怨,因此开始在什叶派阵营中寻找接棒人选。从那时起,阿巴迪就进入了美国的视野。一封外泄的美国使馆电报称,“海德尔·阿巴迪是国会内少数受过训练的经济学家……他强烈支持经济改革和打击腐败。”

    英国外交官吉拉德·罗素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阿巴迪和马利基是“同一块布上剪下的衣服”,两人“有着相似的背景”,都是年少时加入达瓦党,在萨达姆统治期间流亡国外,美国占领期间回国投身政坛。“但两人的政治风格不同,阿巴迪是个聪明人,有政治家背景,马利基只有地下活动的背景。”

    阿巴迪1952年出生在巴格达,1980年前往英国。在曼彻斯特的维多利亚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后,到伦敦开了一家设计公司,同时运营在当地伊拉克人中十分有名的咖啡馆。他在英国一呆就是23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2003年,阿巴迪回到伊拉克,并成了过渡政府的交通部长,在马利基的第一任期内,他担任马利基的高级顾问。

    阿巴迪在英国期间曾担任BBC总部的电梯供应商,因此与很多英国记者建立了联系。他担任达瓦党新闻发言人期间,深化了与西方记者和外交官的密切联系。

    阿巴迪的博士生导师告诉英国《泰晤士报》,阿巴迪在英国读书时善于避免宗教矛盾并对政治不感兴趣。“伊拉克的学生和伊朗的学生总是互带敌意,但是据我的印象,他和所有中东学生都相处融洽。”

    这些特质将在他的总理职位上派上用场。他必须在3个星期内组成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新政府,同时还要应付人道主义危机和在北部横行的极端分子。

    《中东报》指出,虽然阿巴迪赢得了各方好感,但他若无所作为,来自国内、地区和国际的热情,将迅速消退。

 

马利基“退位”难助伊拉克脱困
众叛亲离,马利基梦归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