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见

中国因素日益影响俄罗斯-北约关系

陶郁 “政见”观察员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02 版)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一些看似仅仅发生于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双边互动,也在很大程度上涉及中国的权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因素自然成为俄罗斯和北约在处理双边关系时所必需考虑的问题。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谈判桌前“看不见的对手”。

    “北约”组织与“华约”集团之间的对立,曾是冷战时期国际关系的主轴。1991年,华约黯然解散,冷战随之画上句号。而北约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军事集团,依然存续至今。过去二十多年间,虽然世界“多极化”趋势愈发显著,但作为冷战遗产的一部分,俄罗斯-北约关系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世界能否实现持续和平与稳定。

    不久前,由马航MH17班机失事所引发的一连串外交角力,再次提醒人们注意俄罗斯-北约关系的重要性和不确定性。然而,这一领域的既有研究常常只着眼于俄罗斯与北约二者本身。最近,汉堡大学研究人员发表论文,倡导将俄罗斯-北约关系置于更广泛的国际形势变迁背景中进行观察与分析,提醒人们特别重视中国因素对上述关系日趋重要的影响。

    论文指出,无论对于俄罗斯还是北约而言,中国都已经成为制定安全政策所必需考虑的因素。无论在中亚还是中东、在东南亚还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国与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之间都存在巨大的利益交叠。中国与俄罗斯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展开了密切的合作,但双方在经济和安全等关键领域仍面临着相当程度的互信挑战;中国与北约自2002年以来不定期展开了一系列低调但认真的对话,但双方迄今仍未建立正式伙伴关系。

    其实,回溯历史,不难发现:中国作为重要的国际力量,始终影响着世界上其他重要主权国家或军事集团的战略安排。例如,冷战时期,北约对主要军事竞争对手的武器装备设置了代号,这些代号不仅涵盖产自苏联及其东欧盟友的武器装备,也包括中国生产制造的武器装备;而1969年中苏交恶后,华约集团曾将中国视为与北约同样的威胁,局势一度相当紧张。

    然而,汉堡大学的研究显示:如今,中国因素不仅对俄罗斯和北约各自而言非常重要,甚至开始对它们之间的双边关系发挥虽不直接但相当重要的影响。例如,前些年俄罗斯曾令人吃惊地提出希望加入北约,该表态不乏表演成分,但也与其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担忧有关。与此同时,另一些俄罗斯政治家则希望通过与中国结盟来制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而北约国家中的一些人士也倾向于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解读为中俄两国针对北约采取的制衡行动。

    此外,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一些看似仅仅发生于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双边互动,也在很大程度上涉及中国的权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因素自然成为俄罗斯和北约在处理双边关系时所必需考虑的问题。例如,俄罗斯与北约就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的谈判和磋商,虽然直接出发点在于双方对各自安全形势的关切,但其影响是国际性的,中国更是首当其冲的利益相关方。因此,论文作者援引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国际安全专家阿尔巴托夫的话,指出在上述双边磋商中,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谈判桌前“看不见的对手”。

    尽管中国、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在各种双边和多边关系中不乏竞争和角力,但在反恐、维和、防治国际犯罪、打击贩卖人口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诸多方面,依然存在不少可以合作的空间。特别是在以阿富汗为重心的中亚地区,安全局势和反恐效果直接关涉中国、俄罗斯和许多北约国家的切身利益;因此,三方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不仅存在很大可能,而且这种合作对各方来讲都极为必要和重要。

    与冷战时期华约与北约的对立相比,如今的俄罗斯-北约关系不再那般剑拔弩张,可能也不再会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而随着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等进程的进一步加深,中国因素对俄罗斯-北约关系的影响,定会继续与日俱增。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中日关系到了改弦更张的时候了
中国因素日益影响俄罗斯-北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