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速腾,想说召回不容易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7 版)

    8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消费者反映较多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新速腾断轴事件终于引得官方介入。

    按照一般的程序,若调查结果认定为产品缺陷,企业便须启动召回程序。有报道称,目前已经有数千人加入维权行列,媒体报道的新速腾后轴断裂事故也已经有多起,这种情况下,认定存在缺陷的可能性很大。

    有媒体报道,“在采访两名大众工程师后了解到,新速腾是基于原有的PQ35平台,原型车在设计之初就是多连杆独立悬挂。因此,在改为非独立悬挂后,还不得不增加定位拉杆来保证悬挂的稳固性,一方面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汽-大众决定将2014款新速腾改回多连杆独立悬挂。”由此不难看出,新速腾此前采用的非独立悬挂,在设计上或许存在瑕疵。

    事实上,一汽-大众应该也意识到了后轴断裂的原因。早在2012年3月,新速腾将独立悬架改为非独立悬架之后,一汽-大众就一直饱受市场诟病。今年5月,一汽-大众悄然为速腾更换了多连杆后悬架。只是,更换悬架后的新速腾市场终端售价比之前贵了约1万元。

    但是,想让一汽-大众说一句“召回新速腾”,并不容易。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汽-大众就算给消费者更换新的非独立悬挂,后者也不愿意,因为他们相信,最多只用了两年的车与新车并无区别,更换的悬架依然可能断裂。其实,新速腾(美国称为捷达)在美国市场也发生过后轴纵臂断裂类似事件,大众汽车也已于去年将其全系车型换装为多连杆独立悬架。

    假设,一汽-大众将召回的车辆全部更换为独立悬架,每辆车的召回成本应该在1万元左右。配备非独立悬架的新速腾在国内的保有量应在40万辆左右,无疑,这将产生一笔巨大的开支。另外,以目前一汽-大众4S店的技术水平,能否对悬架进行整体更换、更换悬架后的车型是否需要重新经过严格的检测等等,都是值得思考但还没有结论的问题。

    所以,涉及集体更换悬架的召回将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这也就不难解释,7月22日,一汽-大众官微为何以一纸声明对新速腾断轴疑云予以“强硬”回应,强调速腾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而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

    最近,在质检总局展开新速腾调查的同时,一汽-大众部分宝来1.4T车型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下开展召回,涉及2010年5月至2012年3月期间生产的5.4万辆汽车。

 

新速腾,想说召回不容易
欧宝经销商抖擞精神迎接市场转折
新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