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扶持政策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温床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5 版)

    新能源汽车持续升温,汽车企业为此群情激昂。

    确实,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趋于体系化,从“一车一桩”的配套跟进到补贴政策的落实,从购置税的减免到限牌城市牌照政策落实,从打破地方市场保护到政府规定采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进不遗余力,成绩斐然。

    在市场层面,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政策也收到了良好反馈。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2013全年。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07辆和8700辆。

    但成绩的背后,我们还是应该看到新能源车的尴尬。在小客车购车指标一号难求的北京,几乎是免费获得的电动汽车购车指标却被多数消费者雪藏了。数据显示,截至6月,在已中签的5611个新能源指标中,已上牌的个人新能源车仅有384辆。今年,北京市实施电动汽车单独配置、摇号,至今已进行三次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共配置指标9382个,其中单位指标4530个、个人指标4852个。上牌量不及摇号中签数量的十分之一。

    纵然,新能源车的配套措施不到位等情况限制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我们还是看到,特斯拉在北京街头出现的几率越来越高。而差不多10天前,东风日产启辰在北京的一家经销商组织了一次50人左右的晨风电动车试驾活动,当场获得了10张订单。该店的总经理说,“此次试驾的消费者大多数参加过北汽组织的电动车试驾,但迟迟下不了购买的决心。试驾晨风过后,他们发现两辆车之间的差距不是便宜几万块就能弥补的。”晨风电动车要在9月才能上市,此次试驾活动的结果让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喜出望外。

    由此看来,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不利的情况下,企业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应该更积极一些。我们看到,上汽乘用车在持续大投入之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供不应求,比亚迪也势头良好。最新的消息显示,比亚迪电池能量密度再次实现大幅提升,上汽的研发资源继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事实证明,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技术和产品才是市场竞争的根本,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只能是催化剂,绝不是自主企业赖以生存的温床。

    总体而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与跨国车企的差距并不大,所以,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国家层面上,除了政策支持,还应在技术领域进行统筹。目前,就算如上汽这般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也很难匹敌跨国企业的研发经费,所以如何将有限的资金投向核心技术突破,避免企业在低端技术上的重复投入,便显得异常关键。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说,“2004年,整个北京车展上只有比亚迪有电动汽车,我们被当成笑话。今年的北京车展,谁家展台上没有电动汽车,就会被当成笑话。整整10年间,比亚迪电动汽车走过了无数弯路,走不通,换一条,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

    国家从行业发展的高度推进新能源车的各项事业,至少可以让行业少走一些弯路。

 

扶持政策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温床
人物·语录
轩逸:舒适之王,制胜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