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对话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青年应扩大国际视野,成为世界公民

本报记者 沈梦菲 李润文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1 版)

    8月16日下午,来华出席青奥会开幕式的潘基文走进南京大学,参加以“青年参与,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活动。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

    “大家好,我是潘基文,不是都敏俊。我们长得像。”一开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用中文这样介绍自己,引得全场一片大笑和掌声,“我拿过南京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我是潘博士。”

    8月16日下午,来华出席青奥会开幕式的潘基文走进南京大学,参加“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致辞。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南京大学校校长陈骏,国际奥委会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奥运冠军杨扬等出席活动。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选派的学生代表、江苏省高校学生代表、青奥会青年志愿者代表、国际青年组织代表等200余人共同参与,热烈讨论。对话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由联合国驻华系统、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和南京大学共同承办。

    秦宜智在致辞时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国广大青年愿意同世界各国青年在追求各自梦想的道路上,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使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潘基文用英文演讲,但数次以流利的中文引述古文名言,引发一阵阵热烈掌声。他首先回顾了家境贫寒的童年,父母教育他要为公共利益而学习。十几岁时,他受邀到美国参加红十字会项目,由此开始思考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决定投身外交和公共事业,并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作为人生准则。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所面对的都是些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战争、饥饿、贫困和疾病,所有这些都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来应对。这很容易让人失去希望,但青年的活力让我受到鼓舞。”

    他谈到,青年是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资源,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需要青年积极参与。联合国一贯重视青年事务,对青年寄予特殊希望,并将“与青年人合作”定为联合国《五年行动议程》重点领域之一。

    对话当天正值南京青奥会开幕,又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倒计时500天,潘基文赞赏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取得的成绩,鼓励中国青年努力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最后,他引述梁启超的一段话来鼓励中国青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在自由交流环节,潘基文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3个问题。

    北京大学学生潘援获得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还与潘基文攀了个“亲戚”。“秘书长一开始调侃自己长得像都教授,那我在提问前也斗胆调侃了他一下,说我姓潘,与秘书长的姓是一样的。”

    潘援无意的调侃,让潘基文笑得很开心:“潘这个姓在韩国非常罕见,而在中国有将近400万的潘姓。中国有很多潘姓的人给我写信、寄明信片,所以请代我向您的家人致以问候。”

    外交学院学生李松原本准备了问题,可惜没有被点中提问。不过,潘基文在回答一名新加坡国际组织代表的提问时,给了李松想要的答案。

    “年轻人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同情心。同情心是年轻人应有的特质,应该用这种同情心实现全世界的发展目标、联合国的发展目标。没有人应当落后,所有人都该行动起来。”

    呼吁中国青年人放眼世界而不只站在本国角度思考问题时,潘基文说:“作为普通人,我们都应该扩大我们的国际视野,成为世界公民,有同情心有热情的公民。”

    李松所学的专业是外交,成为优秀外交官是他的志向。他认为,对联合国的学习和研究让他更了解这个世界,认识到这个世界体系是如何运行的。

    “今天和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的交流让我更加感觉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发生的事都不是和我们没有关系,他们是我们的邻居,对邻居发生的事情,我们怎么能置之不理呢?联合国正是在把我们这些公民联合起来。”

 

潘基文:青年应扩大国际视野,成为世界公民
我们如何“迎接”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