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推7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线路

本报记者 齐征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39 版)

    “带客人去中医医院看病,体验足浴,到中药店买药……这些项目在我们以往的产品里都有,但是,像今天这样全方位推广中医药文化旅游的项目,我觉得还是第一次。”日前,国旅总社入境部销售总监在中医养生文化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上说。此番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北京市中医局及6家大型旅行社共同推荐中医养生文化旅游,并推出了7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线路产品,以满足国内外来京游客需求。

    当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旅游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旅游业急需创新与转型。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表示,“北京每年接待的国际国内游客达到2.5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1.2亿人次,人们到北京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旅游,而是注重旅游深度体验与分享。这就要求我们设计的旅游产品具备体验性、多样性的特点。发展中医养生文化旅游正符合这一市场需求,北京拥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发展中医养生旅游对加快北京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2014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医药健康旅游进入国家旅游发展战略。

    北京市中医局长屠志涛表示,北京的中医药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中医药资源,不光是医疗卫生资源,还有文化资源、养生资源、经济资源、生态资源。比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地处昌平的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北京药用植物园、京城名医馆、同仁堂、鹤年堂等,目前,北京有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21家,示范基地建设单位8家。”

    国旅总社入境部销售总监表示,入境游客分两种,一种是港澳台客人和华侨,他们对中医更感兴趣;而欧美客人因为文化差异,可能对中医不感兴趣。但根据我们多年接待入境欧美客人的经验,他们对针灸、推拿按摩,尤其是足浴和品尝药膳还是很有兴趣的。所以国旅设计的产品中,在参观紫禁城的那一天里加入了到平心堂中医门诊部的推拿体验,到居庸关长城或八达岭长城的时候,则会安排客人参加太极养生活动,去颐和园那天会品尝药膳。

    康辉旅行社此次推出的是中医养生文化4日游产品。康辉高端定制旅游中心经理段亦礼表示,“看中医就是吃中药”,“养生是老年人的事”都是对养生的误解。“我们的目标客户群瞄准注重养生体验的高端旅游客户;关注亚健康问题的公司中高层人员;在北京旅游的同时体验中医养生的会议及奖励旅游客户;学习了解体验中医文化的外籍游客和认可中医养生的退休人员等。”段亦礼说,通过中医四诊体质辨识,确定健康管理方案,客人可在紧张的商务或会议行程之余体验到中医的专业治疗手法;到天坛公园练太极拳、在地坛公园学八段锦、晨练五禽戏;尝药膳、观百草、品美食,让中医养生之旅成为五官体验之旅,希望藉此既让游客感受到北京旅游的多样性,又能将中医文化发扬与传承开来。

 

樟宜机场与中国顾客的“星座情结”
北京推7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