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樟宜机场与中国顾客的“星座情结”

刘昶荣 本报记者 齐征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39 版)

    8月5日,新加坡樟宜机场打造的“十二星座遇见你的微旅行”系列短片在北京公映,并于8月11日同时登陆樟宜机场中文官方网站和优酷视频。该系列短片邀请了著名占星师杨綋堃(@Alex是大叔)参与合作。

    樟宜机场的一家餐馆门口,立着用来评价服务级别的触摸屏。短片中,一位处女座女生按下“满意”前,服务生先为其擦拭了触摸屏;而另一位巨蟹座的爸爸,在为6岁宝宝检查儿童滑梯是否安全时,自己情不自禁地玩耍起来;第三位射手座女生则沉浸在各种贴心的娱乐设施中,不停地改签延后航班……

    十二星座系列短片是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樟宜机场集团企业与营销传讯司助理副总裁吴为强(RobinGoh)说:“中国人对星座的热衷有点让我们惊讶。”星座讨论在中国日趋成为公共话题,尤其是对相对年轻的群体来说。星座话题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社交习惯,由星座衍生出来的性格趣闻也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这样的星座热所产生的需求必然会刺激一定的市场反应,和星座有关的衣服、饰品、化妆品、食品早已层出不穷。

    在樟宜机场为每个星座提供的攻略中,除了常规的系统介绍,还针对性地提出4~6个贴心小提示,如标明具体场所的开放或营业时间、是否免费以及该场所的具体位置。

    精打细算的金牛座似乎和樟宜机场力主消费的理念相斥,但是,在“十二星座遇见你的微旅行”的短片中,二者似乎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樟宜机场让金牛座女生完成了一次高性价比的购物体验,一下飞机就可以直奔机场内的优选超市抢购游玩优惠券,所有优惠券会直接发送至手机,在新加坡境内游玩时,向商家出示电子优惠券即可。

    樟宜机场之所以精心打造十二星座系列短片,并为每个短片设置情节、故事,深层次原因还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在阐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时,吴为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中国,中国是樟宜机场的第四大市场,我们与中国有航班连接的城市目前已达31个,并在不断增加。本次以十二星座为主题的市场传播活动,是樟宜机场2014年针对中国市场的整合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被众多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星座话题,来让中国朋友了解樟宜机场所提供的非凡体验。”

    杨綋堃在谈到樟宜机场和十二星座的关系时说:“我个人觉得樟宜机场像是十二星座的综合体,每个区域和区域里的设施都会体现不同星座的特质;比如T3航站楼里那个12米高的摩天滑梯,这个滑梯可以体验最高每秒6米的速度……可以归类到射手座追求自我、追求新奇感觉的特质里。”

    2013年以来,樟宜机场便开始通过整合渠道,为中国旅游者量身订造丰富的市场活动。以“乐在樟宜,乐游樟宜”为主题,樟宜机场陆续推出了中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让中国消费者全方面领略“全球最佳机场”的魅力。

    用十二星座为机场“代言”,的确迎合了中国受众的喜好,可以在第一时间吸引大众的眼球。不过,它如何保持长久的满意度,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零成本的口碑营销,还需普通消费者亲身体验。

    参考资料

    樟宜机场

    1981年投入运营,经过33年的发展,已成为亚洲的主要空中枢纽,为飞往75个国家和地区、290多个城市和10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服务。每90秒就有一架航班在樟宜机场起飞或降落。2013年,樟宜机场年客流量已达5370万人次。它曾被英国《商务旅行者》杂志评为“世界最佳机场”。

    樟宜机场也是新加坡著名的购物和餐饮场所之一,三个航站楼共有350家零售店和120间饮食店。在总商业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的空间内,每个性格迥异的星座,都能找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樟宜机场与中国顾客的“星座情结”
北京推7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