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落实北上广深四地布局

一汽丰田让车漆更环保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47 版)

    随着汽车进入大众消费品范畴,车辆本身的“环境友好度”逐渐成为衡量产品品质乃至售后服务质量的标准之一。如果说广受关注的汽车尾气排放问题更多地属于公共政策讨论的范畴,那么,车辆的油漆是否足够“绿色”,则更多地与消费者个人的身心健康有关。

    7月30日,“2014年一汽丰田水性涂料北京地区导入大会”举行,通过向北京地区的授权经销商导入更环保的车用油漆,一汽丰田此举旨在改善售后服务质量,并因应政府部门近年来不断加码的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从社会责任方面维护和强化企业及品牌形象。

    目前,在整车制造领域,大多数主机厂引入了高温水性漆,以控制VOC(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量。不过,在4S店等售后维修环节,传统油性漆的使用比例依然偏高。这两类涂料的主要区别,在于作为VOC来源的有机溶剂含量不同;与油性漆相比,主要使用水基溶剂的水性漆,其单位VOC排放量降低50%以上,对车主乃至维修技师的不良影响更小。

    同时,供售后环节使用的水性修补漆与原厂车漆同源,物理化学特性与后者接近,反映到附着力、耐磨性等方面,可确保漆面维修的施工效果最大程度地与原厂品质保持一致。在竞争激烈的后市场,厂家授权的4S店可以此为卖点提升客户黏性,更好地与“路边店”竞争。

    另一方面,水性涂料的导入,在人员技能、硬件设备等方面无疑对经销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可能导致维修成本上浮。为克服其中难点,一汽丰田采取了循序渐进的策略,从2011年开始,先后在深圳、上海、广州这三大一线城市完成了试点及推广工作;就北京地区而言,经过先期的单店试点,全部23家经销商将从今年8月起正式进入改善阶段,经过对人员和设备的升级,预计至明年1月,有望全面完成车辆维修用油漆的转换工作。

    据参会经销商代表介绍,水性涂料的导入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其对环保事业的贡献亦十分显著。以一个年均消耗6000升油漆的中型汽修厂为例,若全面改用水性涂料,意味着每年可以削减相当于2.3万辆机动车排放的有害物质。因此,在一汽丰田支持下,经销商通过与消费者乃至保险公司等进行充分深入的沟通,相信最终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目标。

    一汽丰田服务业务改善室室长范京汉表示,完成北上广深四地的布局后,一汽丰田下一步将着手在二线城市推广水性涂料;目前,杭州、成都等省会城市已被纳入考量范畴。

 

中型国产SUV“三足鼎立”势成
一汽丰田让车漆更环保
第三届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开幕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