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众示威、政府沉默:

巴以冲突向世界蔓延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06 版)

    8月4日,巴西圣保罗,民众集会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目前,巴以冲突正从中东向世界各地蔓延。

    8月3日以色列袭击联合国庇护所后,国际社会一片哗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对这种“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行为进行严惩。美国表示,这是“令人震惊”的“可耻的炮击”。然而,谴责之后并没有实际制裁。

    《悉尼先驱晨报》称,8月3日,巴以双方的支持者分别走上悉尼街头。巴方支持者谴责澳大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对以在加沙针对平民的袭击保持沉默。当地犹太人则认为,以色列只是保护本国居民的权益,“并没做错什么”。英国《卫报》称,澳洲犹太人组织执行理事会主席高特说,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还从没如此公开表达对犹太人的仇恨”。

    8月2日,示威者也出现在了英国曼彻斯特和南非开普敦的街头。南非人因为似曾相识的经历,对巴勒斯坦人充满同情。在南非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会的主席瓦维在集会上说,“与巴勒斯坦人每天经历的苦难相比,我们在300年殖民统治期间受到的压迫就像主日学校的郊游。”他呼吁给南非驻以大使“一张机票,让他举家回国,再也不回那个种族主义的国家了”。

    南非几乎成了巴勒斯坦最坚定的支持者。示威者在开普敦的街头上游行,到国会前请愿,要求政府和“种族隔离的以色列”断绝关系。推特网上,几百名南非人将头像换成了巴勒斯坦国旗或曼德拉与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合影。

    “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来自我们作为多数派被少数派统治的经历。”比勒陀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纳伊杜对加拿大《麦考林》周刊说,“我们看到巴勒斯坦人的遭遇,心里想,我们也经历过这些。”

    然而,南非政客的义愤填膺并不完全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比勒陀利亚大学副教授马丁说,“用巴勒斯坦的现状类比殖民时代的南非,政客们就能将自己放在自由斗士的位置上了,这有助于争取年轻选民的选票。越是强调斗争的惨烈,他们就越有资格说,‘是我们给你们带来了自由’。”

    美国过去几十年中用过无数次的“治疗巴以冲突特效药——斡旋”,在这次冲突中失效了。两次由美国主导的停战努力都遭遇了极惨败。

    美国“不给力”,其中东盟友则“不出力”。

    两年前,巴以在加沙地带交火,阿拉伯邻国集体“劝”以停止战争。这一次,这些国家却没出面帮助同为阿拉伯人的巴勒斯坦。《纽约时报》称,阿拉伯领导人认为哈马斯比以色列还糟糕,因此在以色列占上风的巴以冲突中保持沉默。不仅如此,埃及和约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家一直默默支持以色列对哈马斯作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使达成停战协议更加困难。

    开罗一向在巴以之间扮演调停人,此前提出的停战协定却满足了以方的所有诉求,完全没顾及巴方利益,遭到了哈马斯的拒绝。埃及一名高级外交官对《纽约时报》说,“我们对巴勒斯坦人有历史责任,但并不牵扯我们对某一特定派系的立场。哈马斯不是加沙,加沙也不是巴勒斯坦。”

    “阿拉伯国家对伊斯兰政治化的憎恨和恐惧如此强烈,以至于内塔尼亚胡看起来顺眼多了。”华盛顿威尔逊中心的学者亚伦·米勒说。他曾多次参与中东谈判,表示“我从未见过今天这样的状况,那么多阿拉伯国家默许对加沙的摧毁,就是为了除掉哈马斯”。他对《纽约时报》说,阿拉伯国家的沉默实则“震耳欲聋”。

 

巴以停火72小时
巴以冲突向世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