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暂时和平之后,依旧是暴力升级?

巴以停火72小时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06 版)

    8月5日,加沙,巴勒斯坦民众陆续离开避难的联合国学校,重返家园。以色列军方发言人5日宣布,以军方将从加沙全面撤退。此前,以色列与哈马斯分别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将进行72小时停火。

    当地时间8月5日凌晨1点,炮弹横飞的加沙终于安静下来。按照协议,从彼时开始的未来72小时内,加沙居民可以暂获难得的和平。与此同时,巴以代表前往埃及首都开罗,为达成长期协议开始谈判。

    4日,以色列政府率先表示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提议,随后,哈马斯发言人也向路透社表示,“已通知埃及哈马斯接受72小时停火的主张”。这是5天内双方第三次“停火”,此前的停火协议寿命都不超过两小时。

    停战努力“全军覆没、尸骨无存”

    8月4日,以色列单方宣布停战,让人道主义援助得以进入加沙地带,但停战协议刚刚生效,就流产了。巴以双方都指责对方破坏了停战。

    巴方称,以色列在停战协议生效半小时后,轰炸了加沙的一座难民营,造成1名8岁女童死亡和30人受伤。以色列方面则坚称,至少有4枚火箭弹投向以色列人在加沙的定居点,尽管并未造成伤亡。

    停火原定从当地时间8月4日早10点持续到下午5点,适用于除南部城市拉法赫以外的加沙所有地区。以发言人在宣布停火的同时表示,如果停战协议被对方撕毁,以色列将迅速重新开火,无论是否在停战时间内。

    美联社认为,以色列提出单方面停火,只是权宜之计。8月3日,以色列的炮弹落入联合国避难所内的一座学校,导致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国际社会谴责声四起。以色列如果不主动摆出停火姿态,可能会遭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制裁。

    这并非第一个名不副实的停火协定。

    8月1日,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的72小时停火协议在90分钟内就夭折了。哈马斯在拉法赫杀了两名以色列士兵,并俘虏了1人,这再次证明,在加沙的哈马斯军方与在卡塔尔的哈马斯政治领袖,存在分歧。停火协定是由后者达成的。

    随后,拉法赫的局部冲突迅速升级,即使在4日的7小时停火中,以军士兵也未从那里撤出。

    加上此前由美国酝酿、被以色列拒绝的停战建议,和埃及政府提出、被巴勒斯坦拒绝的停火协定,到8月4日为止,结束加沙战火的四次尝试“全军覆没、尸骨无存”。

    对停战的神圣性丧失信心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巴以冲突再次开启了“较劲”模式,在此种状况下,停战协定几乎注定是被用来撕毁的。停战协定的“有效期”越来越短,巴以似乎都对协议的神圣性丧失了信心。

    哈马斯在埃及的谈判代表在4日的停战告吹后向埃及媒体表示,停战协定只不过是以政府用于迷惑媒体的花招。“我们希望巴勒斯坦居民时刻保持警惕。”哈马斯发言人萨米·祖赫里说。

    加沙重燃战火后,巴以代表面对面的和谈,迄今尚未实现。埃及使用穿梭外交在两者间当传声筒,却多次感到“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尴尬。巴以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无法达成一致。以色列要求清除加沙地区的弹道导弹和火箭弹,哈马斯不同意,反而要求以色列和埃及放松对加沙地区的封锁。

    巴方代表表示,希望以色列撤出加沙、推动受袭地区的重建并释放巴方囚犯。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当埃及代表带着巴勒斯坦的诉求接近以色列外交官时,发现后者在1日的72小时停战协定遭遇“滑铁卢”后,对谈判已没了兴趣。

    “能够确定的只有一点,暴力对抗还会升级”

    7月8日起,以方开始对哈马斯的火箭弹攻势进行反击,冲突很快从海空打击,升级为对加沙东部边境陆路的进攻,并且向人口密集的城镇推进。

    官方统计显示,已有1804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多数是平民。约3000栋巴勒斯坦房屋被毁,180万居民中超过四分之一流离失所。以色列在斗争中有64名士兵和3名平民死亡。

    8月4日,巴方外长利雅德·马力基在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巴抵抗以色列的暴行。然而,解决巴以问题知难行易。国际社会全力斡旋,双方都没表现出结束暴力冲突的意愿,更不用说根除冲突了。

    澳大利亚新闻社认为,对哈马斯来说,接受停火有两个好处,一是可向以色列施压,使其放宽对加沙的经济制裁;二是为哈马斯带来象征性的政治胜利:为哈马斯抵抗以色列先锋的身份背书。但哈马斯军事和政治领袖的分歧,如同手脚不听大脑的指挥。8月1日那样的“意外”随时可能再发生。

    而摆在以色列面前的问题,不是打或不打,而是战争该激烈到什么程度。以内塔尼亚胡为代表的政府多数成员,希望迅速结束战争,以防事态扩大为整个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增加外交成本。

    另一方,以色列执政联盟中的极右派希望继续在加沙的攻势,直到将哈马斯彻底打败或摧毁其袭击以色列的能力。犹太《前进日报》称他们为“粉碎哈马斯派”,以经济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便是这一派的代表,他表示:“不要放弃、不要停战,直到达成目标。要毫无怜悯地打击哈马斯,直到其去军事化。”

    极右派在以国内影响力有限。但哈马斯在停战期间杀害和逮捕以士兵的消息,增加了内塔尼亚胡一派重启军事行动的压力。外媒称,即便在允诺72小时停战后,以军方也没放松警惕,随时准备重新投入战斗。

    英国《卫报》分析,能确定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暴力对抗还会继续升级。

 

巴以停火72小时
巴以冲突向世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