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保时捷应该进入反垄断的瞄准镜

尚武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45 版)

    作为保时捷旗下第二款SUV产品,保时捷Macan上市后,在豪华中型SUV市场激起了不小的波澜,“低至”55.8万的起售价更是令这款车人气陡增。

    不过上市一个月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映称,以官方最低售价,几乎不可能买到此车。实际上,想要成为车主,就得面对被加装7万到12万多元的配置的高价车。

    不可否认,作为超豪华品牌,保时捷的品牌魅力足够打动消费者多花些金钱。但无法回避的一点是,保时捷Macan与奥迪Q5源自同一平台,底盘悬挂结构等高度相似,排除国产化等因素,就同排量车型而言,前者加价后与后者目前的市场价相差超过10万元。

    在汽车市场劲吹反垄断之风的背景下,这种实质上的强制加价行为有理由被列入反垄断的瞄准镜。某种程度上,保时捷Macan目前的价格体系有违公平竞争原则,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其制造商和经销商则藉此获取了丰厚利润。

    实际上,因为基于同平台研发以及应用大批相同技术,这两款中级豪华SUV的成本差距不会像终端价格那样相差巨大,相反还会因为走量而分摊平台研发成本。这种情况,过去主要出现在同一母公司下的高档品牌入门级与大众品牌中高级车上。

    问题在于,日产与英菲尼迪、丰田与雷克萨斯等,其高档品牌入门级别车型与大众品牌中高端车型价格相差并不大。然而,保时捷与奥迪这样的“另类家族化”在目前的汽车市场十分鲜见,价格差距之大令人吃惊。

    除了这种“同芯不同脸”的现象,另一种“同脸不同芯”的家族化近来也十分流行。

    难怪有人戏称,“其实,大众只有一款车,叫高尔夫。加个屁股就叫速腾,缩短点就叫POLO,拍扁就叫尚酷,揉圆了就叫甲壳虫,拉长就叫帕萨特,改个名就叫迈腾,减掉一个后座就叫CC,再拉长就叫辉腾,拍成方的就叫途安,多加三个后座就叫夏朗,加高底盘就叫途观,再撑大点就叫途锐……”

    这仍然体现了大众正在全力推行的汽车平台化、即规模战略。笔者认为,就目前大众在华销售的体量来看,近300万的年销量已逼近乘用车市场份额20%,该品牌在部分地区和细分市场形成了近似垄断的地位,大众集团完全可以藉此影响市场价格和趋势。

    这也对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自主品牌造成巨大影响,后者目前在一个平台上仅能生产几万台车,年销几十万辆,同大众动辄一个平台百万辆级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以至于有观点认为,国家除了对这样的汽车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还应视情况对其进行反倾销调查,无论相关企业是否在华合资企业。

    按此逻辑,应当被关注的汽车企业不仅是大众一家,包括通用、丰田等跨国巨头,都应当成为有关主管部门的重点监督对象。在这方面,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等机构在过去数年间,对丰田、现代、福特、通用等展开的一系列调查,或许能让我们从中获得启发。

    对中国市场而言,笔者认为,针对某些过分强势的跨国车企采取一定措施,是相当有必要的。反垄断以及其他措施跟进的力度如何,很可能会影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保时捷应该进入反垄断的瞄准镜
人物·语录
斯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