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加坡:严控同性恋书籍,即便主角是企鹅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33 版)

    《三口之家》是美国西蒙·舒斯特儿童出版社的一部绘本,讲述了两只雄性企鹅组建“家庭”,抚养一只小企鹅的故事。日前,这本书在新加坡遇到了麻烦——当局一度宣称,因收到市民对该书“违背该国家庭价值观”的投诉,将其视为不当出版物,准备全部销毁。

    7月上旬,新加坡信息部长雅各布·易卜拉欣表示,他支持管理该国26家公共图书馆的全国图书馆理事会(NLB)的决定,将该书和另外两本书下架。另两本书是《白天鹅快车:一个关于收养的故事》和《我家里有谁:我们家庭的那些事》,均被指“暗含同性恋色彩”。

    易卜拉欣说:“为绝大多数人认同的现行道德规范,是教育孩子建立传统的家庭,而不是另类的、非传统的家庭,这也正是人们质疑该书的理由。社会永远不是静态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但NLB的做法反映了现有的道德规范,而非挑战或寻求改变它们。”

    这一消息很快引发了网上请愿,以及一封数万人联名的公开信,要求放《三口之家》一马。还有人呼吁抵制卷入此事的图书馆,不参与它们举办的任何活动。

    作家唐纳德·罗宣称,他决定不参加11月举办的“新加坡作家节”,以示抗议。罗明确反对易卜拉欣,称:“我没看到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加坡的大多数人反对将这些书放在公共图书馆中,即使大部分新加坡人是保守的。我一直都认为,新加坡社会基本上是宽容的、开放的、对性取向不同于我们的人是有包容度的,即使我们不赞同他们的举动。”

    发现市民对这种文学审查一片哗然,政府只好下令停止销毁行动。上周,易卜拉欣再次出面澄清说:“我已指示NLB不要将这几部儿童书溶为纸浆,改为把它们摆放到公共图书馆的成人区。我也要求NLB重新考虑他们处理这类书籍的程序。孩子应该或不应该读哪些书,是由父母决定的。如果做父母的想借这些书并与孩子一起阅读,他们有权这样做。”

    从法律角度讲,同性恋行为在新加坡仍属于刑事罪行,最多可判入狱两年——尽管当局很少执行该项可以上溯到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法律。近几个月以来,在这个拥有540万人的富裕小国,宗教保守人士在反同性恋权利方面的声音越来越响。与之针锋相对,6月底,约2.6万人参加了同性恋权利集会,规模之大,为新加坡立国以来所首见。    

    □张俊

 

埃及:革命催生“语言”词典
《我的简史》
《朝鲜战争:未曾透露的真相》
新加坡:严控同性恋书籍,即便主角是企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