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理工类职业的四个误解

Diane Tomlinson 译者 姜琳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43 版)

    英国工会联合会的研究显示,39%的英国公司很难招到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员工,但年轻人就是不喜欢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专业。该打破对理工类专业和职业的误解了。

    误解一:理工=无聊。

    理工类专业和职业被贴上了乏味的标签。实际上,和理工类专业相关又有趣的行业很多,比如食品、汽车、时装、音乐、生物、医药、建筑和IT等。

    误解二:理工是男人的世界。

    美国亿滋国际食品公司的调查显示,14岁至18岁的英国女学生认为,学理工类专业的男性比女性多;和工程相关的工作很像体力劳动,所以从业者大多数是男性。事实是,在英国,在理工类职业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的过程中,女性起了关键作用。

    误解三:理工只是为学术而设。

    理工类职业让人兴奋之处在于,它们跟革新相关,从业者需要不断学习新技能,不断克服新困难,不断突破,始终保持想象力和创造性。

    陈旧的看法认为,理工类职业古板、艰深,是为学术研究而设的。事实是,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科技几乎无处不在,我们用iPad读报,用导航仪寻找合适的行车路线……

    误解四:你需要理工类学位。

    在中小学阶段喜欢理工类专业的很多人,在大学里学的并不是这些专业。为了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很多企业开设了培训课程,让没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得到专家的指点,进而具备从事相关工作的技能和资格。

    □英国《卫报》

 

美国濒临灭绝的十种职业
当一天经理
对理工类职业的四个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