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5年,沙特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

本报记者 陈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4 版)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家证券交易所内景

    7月22日,沙特阿拉伯资本市场管理局发布声明称,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具体规则将于下月出台。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降低该国经济对原油的依赖。

    沙特股市估值约为5300亿美元。“投资者可以在很多领域大展拳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国家银行资产管理集团证券部主管萨利姆·哈尔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这里每天的交易额达20~30亿美元,可以想见,大量外资即将涌入。”

    沙特曾多次讨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这一话题。开放被一再推迟的主要原因是,沙特大企业从公共支出中获益,而公共财政由该国石油收入支持,外国人持有沙特大企业股票将使沙特公民利益受损。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彭博社,1年多以前,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拟出了国际投资者投资细则草案,要求外国投资者拥有至少50亿美元资产和5年投资经验,目的是限制投机性资金涌入,限制外资投资本国企业的规模。

    彭博社称,今年沙特股票指数上涨了17%。“沙特是个沉睡的巨人,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巨大、富有的市场,”阿布扎比国家银行首席投资官盖瑞·杜根在电话里告诉彭博社,“沙特开放股市的消息令人兴奋。”

 

以色列年轻人:走,到德国创业去!
2015年,沙特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