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色列年轻人:走,到德国创业去!

本报特约撰稿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4 版)

    许多带有以色列印记的店面出现在德国

    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到德国柏林定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发现了柏林活力的年轻人。

    在这些年轻的创业者眼中,柏林有大量资源可以利用,创业、生活的成本较低。

    柏林大力吸引外国创业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考量。

    发现柏林活力的以色列人

    艾拉德·莱舍姆两年前拿到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后,立即开始创业。他把公司开在德国首都柏林。

    “在柏林,有大量资源可以利用,包括相关拨款、补贴、孵化器。在柏林创业、生活的成本比较低。”在特拉维夫出生的莱舍姆向美国《新闻周刊》解释道,“你无需大量资本就能快速启动公司。而且,柏林有大量年轻人,很时髦。”

    33岁的莱舍姆并不是唯一一个发现柏林活力的年轻人。

    “当年我到这里上大学时,以色列国内的人对我说:‘你怎么要搬到德国去?我今后不会去拜访你了。’”31岁的阿萨夫·摩西回忆道。

    摩西是时尚科技领域的企业家,来自赖阿南纳。“不过,后来,到这里来的以色列人迅速增加。现在,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在这里成立一家公司,还能找到高素质的以色列人加盟。柏林不再是大屠杀的象征,而是享誉国际的酷文化的象征。”

    柏林的以色列人越来越多。以色列驻德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赫姆达特·萨基每年为约150名以色列企业家答疑解惑。

    “以色列企业知道德国这个市场的潜力,努力打入这个市场是非常自然的事。德国离以色列不算远。”萨基解释道,“以色列企业,不光是初创企业,向各个领域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能与德国工业有机结合。”

    以色列驻德国大使雅科夫哈达-汉德尔斯曼称,从柏林飞赴特拉维夫所需时间,比从美国纽约飞到旧金山的时间还短。

    让柏林成为投资目的地

    最近,红杉资本等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了柏林的初创公司。德国传媒巨头斯普林格集团旗下为高科技项目和公司提供孵化服务的企业,纷纷看好以色列的初创企业。

    “这些企业家只需从以色列飞赴柏林。我们为他们准备好了一切。”德国电信公司旗下企业孵化器的负责人阿克谢尔·梅尼金说,“德国大公司已开始接触初出茅庐的以色列创业者……这符合德国大公司的利益。”

    柏林大力吸引外国创业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考量——让柏林成为投资目的地,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欧洲其他国家的首都吸引众多投资。初创企业需要相对便宜的基地,柏林恰恰是这样的地方。

    以色列持续涌现才华横溢的企业家。以色列人在服兵役期间就学会了大量创业技能,尤其是那些曾在情报部门服役的人。他们不断被要求在一无所知的领域中寻求解决困难之道,创业也需要具备这样的技能。

    德国-以色列商会最近成立了柏林-特拉维夫科技和企业委员会,帮助以色列人在柏林成立公司。

    “这将推动德国经济发展,间接推动以色列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米基·斯坦纳说。斯坦纳是以色列人,曾担任德国软件巨头SAP的CEO。

    为了进一步增加柏林的吸引力,这一委员会将帮助柏林的以色列公司扩大规模。

    “我们很穷,但很性感”

    对创业者而言,柏林提供了基础设施,没有纽约或伦敦那样昂贵的人工费用。虽然柏林的房租去年上涨了2.6%,但每平方米仍不到8美元。在伦敦中部,每平方米租金高达60美元至120美元。把公司设在柏林可以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

    “我们很穷,但很性感。”柏林市市长克劳斯·沃维雷特曾这样形容柏林。

    《纽约时报》称,柏林日益受到创业者和投资者青睐,成为新的科技企业聚集区。柏林有优势,但也面临着问题——不像硅谷那么开放,创新不足。以硅谷的标准衡量,柏林仍然落后。

    不过,随着创业者的涌入,柏林这个“后进城市”正在提升自己在德国的地位。

    在有雄心壮志的以色列年轻企业家看来,把柏林和硅谷、伦敦相比,还有一种意味。

    “一个以色列人和英国人或美国人做生意,仅仅是做生意而已。”汉德尔斯曼大使说,“和德国人做生意多了一种意味。以色列人到德国创业,德国人到以色列创业,以色列人和德国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汉德尔斯曼希望,这能提升两国之间的贸易额。

    汉德尔斯曼承认,“一些以色列人并不看好这种趋势”,但“我们丝毫不反对这种趋势,这对德国和以色列来说是共赢”。

    “柏林的多元文化跟希特勒开了个历史玩笑”

    到柏林定居的以色列人中有企业家,也有艺术家和科学家。柏林到处都有以色列餐馆,还有一份德语版的以色列电子杂志。

    在柏林罗森塔尔广场的一家咖啡馆里,3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用希伯来语讨论在柏林的约会。“我来到柏林时,有种回家的感觉。”女演员诺拉·费舍尔告诉美国《纽约客》杂志,她的两个同伴(一个是歌剧演员,另一个是舞蹈演员)最近从以色列来到柏林。“在这里生活,感觉就是好。”她说。

    据估计,如今有4万以色列人生活在柏林。在纳粹尚未掌权的1925年,柏林有16万以色列人。

    斯坦纳说,以色列人天生爱冒险,这有助于成功创业。

    莱舍姆认为,这使以色列人在柏林具备竞争优势。他在柏林开设的第一家公司倒闭了,最近他创立了第二家公司。

    “以色列人有进取心,说话声音大。德国人墨守成规,比较安静。”莱舍姆说,“以色列人的态度是‘我们开始干吧’,较少考虑失败。当一个以色列人开始创业时,他的态度是‘让我们成立一家牛气逼人的大企业吧,我们能卖10亿欧元’。德国人则更加严谨和沉稳。创业需要的是速度。”

    莱舍姆深深爱上了柏林,不打算离开。“如今柏林的多元文化跟希特勒开了个历史玩笑。2014年的柏林跟1934年黑暗的柏林有天壤之别。”

 

以色列年轻人:走,到德国创业去!
2015年,沙特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