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十大“堵城”榜单出炉:

莫斯科才是世界“首堵”?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0 版)

    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还要强打精神开车往返在拥堵的上下班路途上,是不是让你觉得极度烦躁。别坐在车里抱怨了,想想其他国家的人吧,尚能以龟速在道路上移动的你也许还算是幸福的。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在近日评出的世界最拥堵城市排名中,中国城市未能进入前十名,“堵城”桂冠被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摘走。

    紧随其后的“九强”分别是:伊斯坦布尔(土耳其)、里约热内卢(巴西)、墨西哥城(墨西哥)、圣保罗(巴西)、巴勒莫(意大利)、华沙(波兰)、罗马(意大利)、洛杉矶(美国)和都柏林(爱尔兰)。

    这项排名由荷兰著名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起,公司在全球超过180个城市,监测车辆在非高峰和高峰时段,行驶同一路程所需的时间,并进行比较。今年的榜单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完成的全球交通调查报告。

    为没能进入榜单而惊讶的国家不在少数,澳大利亚motoring网站赶紧向民众报告了这个好消息,让人们“知足常乐”,因为“一城更比一城堵”。在莫斯科,平常一小时车程的路线,在高峰期时可能需要开两个半小时。

    印度motoroids网站也感概,让人们感到无能为力的印度交通竟然还不是最差的。

    不过,没上榜的国家也是五十步笑百步。数据显示,世界各地的驾车通勤者平均每年累计有8天时间被堵在路上,相当于在方向盘后度过了一个国庆小假期。

    “交通拥堵是全球都面临的挑战。”TomTom公司CEO哈罗德·古迪恩对《伦敦标准晚报》说,“应对拥堵的传统方式,如建设新道路和拓宽已有路面已不再能立竿见影地解决问题。各国政府需要出台更明智的决策,改善交通状况。”

    当然,即使生活在拥堵的城市,我们也要学着享受生活。《福布斯》网站认为,投资一套高端车载音响,可以为你的漫漫通勤路增添一丝品味;下载感兴趣的有声读物,也能帮你打发堵车时间。

 

瑞士“80后”活跃政坛
莫斯科才是世界“首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