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政党成“人才锻造箱”

瑞士“80后”活跃政坛

编译 温莎 宋婷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0 版)

    卢卡斯·雷曼

    瑞士联邦委员洛伊特哈尔德(左一)亲切问候年轻政客

    如今,瑞士政坛正活跃着一批“80后”,他们大多在未成年时加入所在政党的青年分支接受锻炼,为尽早迈入政坛打下基础。瑞士自由的政治环境也给他们提供了实现理想的舞台。

    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中

    生于1982年的卢卡斯·雷曼,15岁就加入了瑞士德语区最强大的政党瑞士人民党,而当时,党内的其他成员大多在50岁左右。这仅仅是他政治之路的开端,还没到18岁,雷曼就和同学一起在圣加伦州成立了党派分支——青年人民党,并于2000~2008年间担任主席。2007年,他在瑞士联邦大选中当选为国民院议员,成为“最年轻的议会成员”。

    “我自然而然就进入了州执委会,处理各种事务,然后接连组织参加各类活动。”雷曼从未对自己的从政之路计划些什么,但他在青年政党中体会到了年轻人的活力,认识到了政治的魅力。“大家都是很有前途的青年人,我们希望为祖国的明天奋斗,而不是为升官发财。”

    在瑞士政坛,和雷曼一样有抱负的年轻人不在少数。1986年出生的塞德里克·威姆斯,在19岁那年第一次接触政治,一张偶然看到的传单令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青年社会民主党,从此跻身政坛。

    “传单藏在父母的选举手册中,”威姆斯回忆道,“我那时还不知道,竟然有这样的青年政党存在。”2008~2011年,他一直出任瑞士青年社会民主党主席,卸任后,在议会大选中当选为国民院议员。

    “我不会让任何人替我决定,我生活的这个国家未来会怎样,应掌握在年轻人手中。”这是威姆斯从政的初衷,也是不少政坛年轻人的心声。

    他们也确实在朝自己的理想迈进,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年轻政客提出的几个动议,都进入了全民投票程序。例如青年自由民主党的“反对书籍定价”动议,已被选民接受;还有青年社会民主党的“1:12”反高管高薪全民动议,虽然未能通过,但也表达了青年人积极参政议政的态度。目前,青年人民党正在积极参与退休金改革方案的讨论。

    青年政党成为政坛“人才锻造箱”

    如今,各大青年政党在瑞士的发展蒸蒸日上:年龄限制在14~35岁的青年社会人民党共有约6000名党员;希望招收35岁以下年轻人的青年社会党约有3300名党员;青年自由民主党也有党员3000人。

    党派的青年分支担负为母党储备人才的重任,例如,青年基督民主人民党的2000名成员,在年满35岁后将自动转入基督民主人民党;而青年绿党的1515名党员在年满30岁后,会被要求加入绿党。

    雷曼和威姆斯都是从党派的青年分支跃入国家政坛的。他们现在已是自己的母党——人民党和社会民主党的国民院议员。

    两人都表示,青年政党是名副其实的“人才锻造箱”,加入青年党派,加快了自己从政和开创事业的步伐。“人们通过青年政党的活动了解我,这肯定对我有所裨益。”雷曼说。

    威姆斯也强调:“就我个人而言,在青年社会民主党的经历绝对是个跳板——我因此进入了母党,并得以走进公众视野。”

    但政治学家迈克尔·赫尔曼认为,“人才锻造箱”的表述不准确,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运气。他指出,青年政党在政坛扮演的角色应是“课题培育箱”。“许多人在青年党派里很积极,不过随后就销声匿迹了。”赫尔曼说,“他们难以以此为跳板,因为从政还需要其他能力。”

    自由民主党主席菲利普·穆勒则综合了两者的观点,他表示,那些年轻人的政党,2/3是为母党储备后备人才,1/3为“新课题和新观点”的产生提供了基础。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混合,保证政党在整体上的可持续发展”。

    政治环境自由,年轻人更具激情

    在欧洲,瑞士独一无二的直接民主体系,赋予了小团体——如青年政党使用政治工具、保持独立态度的权利。可以说,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瑞士一样,放心给予这些青年政党诸多权利,让它们发挥巨大作用。

    “我们不是轮换政府执政,”赫尔曼这样解释青年政党在瑞士得以发展的原因,“传统的政治体系是,一个执政党、一个在野党,谁是总统或总理,谁就执政,像德国那样。”

    这是一种等级森严的政党组织形式,与此相反,瑞士是相对平等的,因此“提供了许多自由空间”。青年党派的组织结构更具优势,“因为它们还没有像老派政党一样被‘磨平’。这让青年党员有更多的激情去发起、参与讨论”,赫曼尔说。

    在褒奖的同时,赫尔曼也不无担忧地指出了这种制度的缺陷:“青年党派也可能成为政治障碍,因为它很难控制,而且会发展出迎合媒体的个性。”

    但威姆斯认为,这正是青年政党的魅力所在。“我们有一点点自由、一点点非制度化、一点点调皮,还有一点点极端。”他自豪地说,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陷入因循守旧的‘惯性怪圈’”。

    同时,瑞士年轻人对政治的兴趣也在日益增加。上世纪90年代,青年政党在瑞士尚无足轻重。自苏联解体、柏林墙倒塌后,几乎没有什么涉及原则性的讨论,这削弱了政治对青年人的吸引力。“壁垒分明的社会及世界格局已成明日黄花。”赫尔曼说。

    情况在21世纪出现转变。“21世纪爆发了许多新的经济危机,这触发青年一代就原则性问题进行讨论的愿望。”他认为,年轻政党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时代精神”。

    自由民主党主席穆勒确信,在未来,青年政党还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它们能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好的动议主张,而我们可能不会或很少触及这些领域。”穆勒表示,青年自由民主党是党组织中具有实质作用的部分,“年轻人给我们的建议,总是好的”。

    □瑞士资讯网

 

瑞士“80后”活跃政坛
莫斯科才是世界“首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