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建音乐中心,后拨款1800万

英国促进音乐教育发展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16 版)

    也许是认识到了艺术教育的重要。7月22日,英国教育部宣布,将增加1800万英镑专用于儿童音乐教育的财政拨款,分配给全国的音乐教育机构,包括2012年成立的123家音乐教育中心。政府表示,这些资金将更多地用于购买乐器、支持贫困学生,“弥合贫富孩子之间的音乐鸿沟”。

    在此之前,作为国家音乐教育的一部分,约100家音乐教育中心于2012年建立,由音乐教师、志愿者组织和私营企业联手,为儿童和年轻人在学校内外提供音乐教育。它们的目标是,英国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学习唱歌、学习一种乐器,或是成为合奏团或合唱队的一员。

    “没有美术和音乐扮演主要角色,教育无法完成。”英前教育部长尼克·吉布告诉BBC,“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建立音乐中心,确保每个孩子有机会学习一种乐器。”

    据全国教师联合会的秘书长克里斯汀·布劳尔透露,在建立音乐中心前,尽管音乐一直是法定的主要课程之一,由于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和被其他更“实用”的课程挤占空间,音乐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已被边缘化。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虽然音乐产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超过35亿英镑,但地方政府仍在分配为数不多的财政拨款时,“聪明”地绕过了这个特别“烧钱”的领域。

    对于政府“说得太多,做得太少”、“疯狂削减资金”的做法,英国大提琴家朱利安·韦伯嗤之以鼻,因为“音乐应该是所有孩子与生俱来的权利”。贝内黛蒂甚至曾发出警告:“为音乐拨款不是给音乐家或艺术家的投资,而是造福整个社会。对音乐的吝啬可能让这个国家的灵魂付出高昂的代价。”

    削减音乐教育开支,也造成了教育不平等的问题。富裕的家长额外出钱,让孩子上私人的音乐和艺术补习班,因为“他们意识到了发展丰富文化生活的价值”。但教育部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体验高品质的音乐教育,而不仅仅是少数特权阶层。

    在音乐中心建立后,的确为英国的音乐教育带来了“能量和活力”。据英国艺术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2013年,近50万名儿童第一次有机会学习乐器,近8万名贫困小学生和3万名特殊儿童加入学校合唱团或乐队,但这也并非解决音乐教育的万能灵药。

    音乐家组织工会的黛博拉·安妮特向BBC透露,由于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较差,许多音乐中心只有小时合同工或兼职教师,很难实现音乐服务的连贯性和稳定性。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去年11月,英国教育标准局发布一份报告,谴责英国学校的音乐教育良莠不齐,很多缺乏深度、不够严谨,只有少数学生能享受高质量的音乐教育。

    教育标准局的检查员迈克尔·威尔肖表示,大多数学校认为基本音乐理论和古典音乐太艰涩,学生不会喜欢,也“没有准备好学习它们”。同时,学校也缺乏足够的师资。许多音乐课没有老师示范演奏,学生只好在沉默中写作。

    “音乐中心有了非常令人鼓舞的开端,现在我们想要进一步建设。”吉布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增加1800万英镑的资金。孩子不应该失去音乐带给他们人生的灵感与激情。”

    英国政府的新计划,受到该国音乐从业者、非盈利机构和学校的一致欢迎。英国艺术委员会主席艾伦·戴维告诉BBC:“我们很高兴看到机会在增加,它将支持所有年轻人享受音乐,发展他们的才华。”安妮特则言简意赅地表示,“这对所有孩子和年轻人都是个好消息。”

 

教育别把艺术赶出教室
英国促进音乐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