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别把艺术赶出教室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16 版)

    美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为美国舞者利尔·巴克伴奏

    “有些东西是考试和机器永远无法衡量的,那就是艺术。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之一,没有办法制造出一台机器,可以认识到艺术的品质,欣赏它、培养它、感受它。”上世纪50年代,美国黑色幽默文学的代表人物库尔特·冯内古特,在小说《自动钢琴》中写道。

    艺术在教育中的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低,这令许多业内人士忧心忡忡。毕竟,艺术教育被认为在学生成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学生甚至不再试图假装关心艺术”

    每当读到美国文学家兰斯顿·休斯和格温多林·布鲁克斯的诗歌,南卡罗来纳州高中英语文学教师保罗·托马斯至今仍会感到“和少年时代一样的敬畏和好奇”,甚至希望这些美妙的句子是由自己写下。

    托马斯习惯将每学年的课程分为散文、诗歌、短篇小说、小说和戏剧几个部分来授课,但学生总是牢骚不断,还有人直接抱怨“我讨厌诗歌”。这让他伤心不已。

    “生活和学校已经从这些年轻人身上夺走了非常宝贵的东西。”他告诉美国AlterNet网站,“美国学生甚至不再试图假装关心艺术。”在他看来,“无法用机器衡量”的艺术,必须成为教育的一部分。

    为帮学生找回对诗歌的感觉,托马斯坚持利用课堂、课间休息、午餐等时间,将学生聚在他的房间,关起门来演奏音乐、唱歌跳舞,畅所欲言地讨论诗歌与文学。

    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学生毕业后仍在网上与他保持密切联系。当年的日子成了他们生活中“幸福的绿洲”。

    尽管如此,一个问题仍深深困扰着托马斯:“会不会有一天,我们一觉醒来,却发现“诗歌的尸体被共同核心标准的海啸冲上了沙滩?”

    艺术教育越来越被边缘化

    托马斯并非杞人忧天。在考试、升学、就业的压力下,学生、家长和学校都不约而同地将大部分精力投注到“更实用、更有价值”的课程上,看似没什么用的艺术类课程越来越被边缘化。财政拨款也具有同样的倾向性。

    “那么多科目在争取空间,只有证明其价值才能被纳入课程,艺术已经濒临绝传。” 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在19世纪,教育涵盖绘画、音乐、文学、戏剧等多个艺术领域,被视为教学工具。但如今,这样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返。

    如果问美国学生艺术学科是否重要,加德纳继续说,他们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一涉及到预算问题,最先被削减的总是以艺术为代表的“非核心课程”。

    在成为阿斯彭研究所艺术项目主任前,达米安·沃策尔曾担任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他说,美国人对艺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低,“我们不得不让艺术让路,拿钱资助别的科目”。但在他看来,艺术与其他科目本非对立,“这种二分法是个假命题”。

    艺术教育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

    美国舞者利尔·巴克在溜冰场和操场上,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美国特色舞蹈Jookin。进入高中阶段后,他开始在一家艺术学校学习嘻哈和芭蕾,舞蹈成了他的生命。如今,26岁的巴克专注于儿童艺术教育的工作。

    这天早上,巴克来到阿斯彭创意节上,与舞蹈艺术家沃策尔、美国女演员阿尔弗雷·伍达德等人坐而论道,讨论通过学习艺术提高学生智力水平的话题。

    凭《真爱如血》一炮走红的伍达德告诉《大西洋月刊》,她最希望去理科班唤醒艺术的火花,因为没有艺术,教育就不完整。

    “人们仍然不明白,他们认为艺术只是玩乐。但音乐、绘画和舞蹈不但让我们感到自由和快乐,还能够对大脑起作用,使其更容易接受科学观念,进而促进理科学习。”

    的确,即使从最功利的角度讲,艺术教育也绝非一无是处。

    据美国公共电视台(PBS)分析,艺术教育能够帮助孩子培养必不可少的手眼协调能力、运动技能、社交能力等生活技能,以及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哈里斯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3%的美国人认同艺术在儿童的全面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学习艺术的学生不仅在其他科目的学习中更持久、更投入,而且考试成绩也更好。PBS援引研究结果称,在一年内坚持每周3天、每天3小时艺术学习的学生,在理科竞赛中获奖的机会,比那些没有接受艺术教育的孩子高4倍。

    此外,与艺术相关的活动还被认为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自尊、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获得更多自我表达和与他人沟通的机会。

    小提琴家尼古拉·贝内黛蒂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音乐教育可以改善学生的计算能力、读写能力和社交能力,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我们必须奋起战斗来保护它。”

    沃策尔的愿景则是,通过艺术教育“给孩子工具,使其成为有创造性、适应性强、懂合作、善于表达的成年人——让他们的眼睛、耳朵和感觉活着”。

 

教育别把艺术赶出教室
英国促进音乐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