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军事、外交冲突皆升级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06 版)

    7月28日,乌克兰官员透露,根据黑匣子记载的飞行数据,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客机在被导弹射中后,因为巨大的压力,发生了爆炸。然而,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到底是谁发射了致命导弹的问题上,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武装分子仍在互相指责。

    同时,乌东部顿涅茨克的坠机现场,成了乌内战的激烈战场。

    附近村庄居民沃罗辛娜说,28日早晨,乌克兰的装甲兵团经过村庄,接着叛军军团也穿村而过;夜幕降临时,村子里不断回响着枪炮声。

    经历了马航飞机失事后行李、飞机残片和尸体从天而降的惊吓后,村民们期盼着和平与休战能够降临。然而,“情况变得更糟”,沃罗辛娜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电话采访时说。

    飞机失事后,乌克兰军队与东部武装分子的交火逐渐升级。27日,乌军方为夺回对事故现场的控制权,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乌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当天的声明中称,政府军“增加了对叛军控制地区的火力,摧毁了地方的检查站和据点,战线接近戈尔洛夫卡”。

    戈尔洛夫卡市距乌东部民间武装的大本营顿涅茨克只有20英里(约合32公里)。民间武装发言人承认,戈尔洛夫卡附近发生交火,但坚称该城市并未失守。当地媒体报道,在飞机失事地点周边的其他城镇,也有零星战斗。

    路透社称,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从4月份基辅发动军事行动以来,已有1129人在乌东部丧生,超过3500人受伤。

    与乌克兰有关的外交战役也在升温。欧盟正在讨论增加对俄罗斯的实质性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28日称,莫斯科无意“以牙还牙”,因为“歇斯底里地相互报复有失大国风范”。他一口咬定,欧盟对俄经济制裁无法达到目的,“我们会克服经济领域的所有困难,变得更独立”。

    欧盟的制裁对象是俄罗斯石油生产商Rosneft公司。然而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埃尼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都可能因为制裁“受伤”,因为Rosneft是这些公司的股东或重要合作伙伴。

    路透社称,MH17的惨剧让德国转变了对俄经济制裁的态度。德国政府发言人沃茨表示:“只有实质性制裁,才能让德国政府以及欧盟向俄罗斯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信号。”

    欧盟国家于29日就制裁内容达成最后协议。除了对俄资本市场的限制,制裁内容还涉及武器禁售和军民两用能源的禁运。

    英国天空电视台称,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近日表示,“我们发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增加了军力部署,很可能意味着俄将以人道干预或维和名义干预乌内战。”美国此前曾声称,拍到的卫星图片显示,俄境内向乌克兰发射了火箭,然而这些图片并未经过第三方机构的核验。

    俄外交部称,美国“反俄的老生常谈”是为了保护他们在乌克兰的盟友,隐瞒“乌克兰事件的真正原因”。

 

法国:空难悲剧打击了整个国家
乌克兰:军事、外交冲突皆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