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空难悲剧打击了整个国家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06 版)

    7月28日,法国巴黎,法国政府就阿航AH5017召开新闻发布会,外长法比尤斯(中)称,调查表明,飞行员曾在失联前要求折返。

    7月26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见阿尔及利亚坠毁航班遇难者家属后发表讲话。

    7月28日,爱丽舍宫降半旗,纪念在马里空难中遇难的人们。爱丽舍宫内,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在主持应对空难的专项会议。

    这是2009年6月法航A330空难后,法国损失最惨重的飞机事故。24日,在马里境内失联后又被证实坠毁的飞机上,118名乘客全部丧生,其中有54名法国公民,其余乘客分别来自布基纳法索、黎巴嫩、阿尔及利亚、西班牙、加拿大、德国和卢森堡。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将这次空难称为“打击整个国家的重大悲剧”。

    事发后,法国政府迅速行动

    7月28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根据专家对失事飞机黑匣子的研究结果透露:“我们可以确定,事发当晚天气糟糕,飞行人员在失联之前曾要求改变航线和返航。”两个黑匣子27日运抵法国后,专家试图通过其包含的飞行数据,还原事故发生的情景。

    当地时间7月24日凌晨1点17分,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班机AH5017起飞,离开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原计划在5点10分抵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然而,飞机起飞50分钟后从雷达上消失,失联时位于马里空域,正向马里与阿尔及利亚边境靠近。

    大约3小时后,法国交通部长透露,飞机上很可能有法国乘客,而且“数量不少”。法国的民航专家立刻举行了紧急会议。法国军方也派出了两架喷气式战斗机,试图确定失事飞机的位置。

    天亮前,驻马里联合国部队的法国士兵已出发,前往疑似飞机失事的地点。

    24日上午10点,法国政府设立了危机应对中心,公布了联络电话,以便乘客家属了解最新进展。1小时后,路透社引用阿尔及利亚航空工作人员的信息称,飞机已经失事。

    当天上午11点,得知消息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立即取消了访问印度洋国家的行程,因为“所有证据显示,飞机已坠毁”。奥朗德一名顾问向法国《费加罗报》透露,奥朗德的决策十分果断:“鉴于已发生的情况,我应待在处理危机的中心——爱丽舍宫,而非在长途飞机上耗10个小时。”

    奥朗德于巴黎时间24日下午4点40分正式宣布AH5017坠毁,“很遗憾,没有生还者”。半小时后,法国士兵在马里Tilemsi地区找到了飞机残片。

    奥朗德被指“上蹿下跳”、“曝光过度”

    从28日开始,法国开始了为期3天的哀悼。奥朗德要求所有政府机构的办公楼均降半旗致哀。半岛电视台称,奥朗德表示,这虽不是国丧,但降半旗象征了国家对遇难者的哀悼。在法国,只有内阁会议有权宣布国丧。

    26日下午,奥朗德在巴黎与遇难者家属共度了3个小时。他承诺“当条件允许时,这架飞机上所有人的遗体都将被运回法国。”

    然而,路透社报道,马里北部小镇Gossi的镇长奥姆纳尔认为,奥朗德提出的是“空头支票”,因为想要还原罹难者遗体十分困难。“他们都成了碎片而且被烧焦了。一切都被烧毁,包括方圆200米内的树林。”他在去现场探访后表示,“现场让人心碎,任何人都难以承受”,“看过之后没胃口吃饭”。

    奥朗德还许诺,适当时,遇难者亲人可以亲访事故现场,帮助他们应对悲痛。“现场将会树立一个墓碑,人们不会遗忘118人在那里失去了生命。”奥朗德在26日的电视讲话中说,这是事故发生3天里他的第三次电视讲话。

    法国《费加罗报》称,悲剧发生后,奥朗德“上蹿下跳”,成了善后工作的“司令”。虽然别的部长也没闲着,但奥朗德的演讲、表态和行动超过了任何内阁成员,俨然成了“国家之父”。

    巴黎居民史蒂芬·勒德拉夫并不领情,认为奥朗德“曝光过度”,把惨剧当成表现的大好时机。“他最该做的是安抚家属,帮他们有尊严地面对事故。”

    不过法国媒体称,奥朗德没有选择。“他如果做出满满的承诺,人们会说他借机作秀;他要是什么都不说,人们会指责他毫无应对。”过去的教训证明,如果他漠然应对空难,很可能会遭到全国人民的谴责,甚至总统之位不保。

    27日,法国一些城镇宣布将会哀悼在空难中丧生的同胞。丧生的法国人中,有一家四口是Menet中部小镇的居民,当地社区计划在8月1日到死难者生前常去的地方举行静默游行,表达哀思。“村民对于发生的事情难以释怀。”镇长阿历克斯·莫尼说。

    法国居民Amadou Ouedrago的弟弟就在失事飞机上。他泪流满面地对France 24网站嘟囔:“我不敢相信就这么失去了弟弟。”“这些孩子对到非洲旅行是那么兴奋……这太难接受了。”

    法国以外,有公民在这次空难中丧生的国家,也在组织悼念活动。27日,布基纳法索的多个教堂为遇难者祈祷。在瓦加杜古机场,人们在遇难者照片旁放上泰迪熊、鲜花和点燃的蜡烛。

    失事原因仍在调查,天气可能是主因

    布基纳法索总统助理告诉美联社,搜寻者赶到事故现场时,“发现了遇难者的遗体和完全被烧毁的飞机残片”。

    法新社称,根据飞机供应方西班牙Swift Air公司提供的资料,6名机组成员都是西班牙人,两名飞行员虽是临时雇员,但“非常有经验”。

    这家公司成立于1986年,主要从事对欧洲、非洲和中东的飞机租赁业务。法新社称,虽然公众并不熟悉这家公司,但其在航空领域的名声并不坏。在马里坠毁的飞机今年1月刚刚通过了安全年检。

    从25日开始,法国航空专家、刑事调查员和士兵在事故现场寻找能解释失事原因的线索。法国专家25日曾透露,极恶劣的天气可能是空难的直接原因,但在进行全面调查之前无法给出定论。

    法国外长比尤斯称,坠毁现场覆盖了一个300米乘300米的范围,从最近的城市开车也要6个小时才能到,这给法医小组赶赴现场增添了困难。

    目前,法国统计和分析局的专家已开始确认遇难者身份的工作。

 

法国:空难悲剧打击了整个国家
乌克兰:军事、外交冲突皆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