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及:革命催生“语言”词典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33 版)

    进入“后革命时代”,埃及民众短暂的兴奋已被失望和迷茫取代。

    在历经政权更迭的埃及,“政变”、“自由”、“革命”等字眼,被政治立场不同的各方赋予不同含义。有感于舆论场的四分五裂,一位作家试图据此打造一部特殊的词典。

    政变还是革命?去年7月,穆尔西政府被推翻后,如何对这位“短命”总统及其代表的政权加以定性,在埃及引发了无休无止的争论。类似的情形并不稀奇——自2011年解放广场起义之后,这个国家的各派政治力量在摩擦与碰撞中一直各说各话;结果,依据讲话人各自的立场,用来描述3年多以来各色政治活动的同一个词语,实际意思千差万别。

    据英国《卫报》报道,埃裔美国女作家埃米拉·哈纳菲被这种现象吸引,由此走遍埃及各地,试图打造一本特殊的词典。她准备就“自由”、“政变”和“革命”等跟政治运动紧密相关的160个时髦词语采访数百位普通人,让他们谈谈对这些字眼的理解,最后将人们的心声编辑汇总。

    对部分词汇的理解,凸显了埃及政治版图的分裂。就“6月30日(反穆尔西抗议开始的那一天)”这样的表达,政治观点不同的受访者反应大不相同,负面和正面看法皆有。另一些词引起的分裂少一些,但更令人忧虑——哈纳菲注意到,不同背景的回答者对“未来”都是不乐观和不确定的,她写道,“差不多每个人都觉得,未来是黑色的,黯淡的。”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革命时期兴起的“旧词新义”现象。一个典型是,常用来指代“残渣余孽”的“单峰驼”,在2011年一度成为描述穆巴拉克追随者的通用说法——但哈纳菲的一些采访对象认为,如今,这种说法应该用来描述正在台上执政的那一批人。

    哈纳菲已经着手、还未完成的著作是对一个经历巨大变动的国家的侧面观察。“它的中心问题是关于2011年以来已经发生的改变——我试图通过语言这件‘工具’来评估。”

    很多受访者对在家门口徘徊的死神习以为常。过去1000多个日夜里,不断爆发的街头冲突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哈纳菲写道,“一个男人说,过去跟他提到‘血’,他总觉得那是动物的某种体液,但现在再说到血,他首先想到的会是那些失去生命的男女老少。”

    哈纳菲是一年多之前想到编这样一本词典的,彼时,埃及的公共舆论环境还算宽松,人们交谈的时候比较自由。而今,经过一年的“反恐行动”和军事戒严,很多新闻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入狱,埃及人在表达意见方面愈发谨慎,连艺术家说话时都变得谨小慎微。

    这样一来,哈纳菲只能秘密进行采访。有时候,为了避免引起怀疑乃至被当局的线人盯住,她会拜托同事访问他们的亲朋好友。在她看来,“如果在2011年做这个项目,我会直接带着录音机上街去,在大街上提问。但现在如果还这样做,人们多半会扭头就走。”

    这改变了哈纳菲的任务的性质。她说,“我本打算将这部词典当成记录一段历史的文献,但现在,我得主动创设对话——这种对话不是发生在公共场所,抑或通过媒体发声。”

    在当下的埃及公共舆论中,政府及其支持者通过掌握对“爱国”、“革命”等词汇的定义权,令自身的执政合法化。从这种意义上讲,哈纳菲的词典可能被推定具有“颠覆性”,因为它要求民众解释那些通常只能由当局解释的词语。“我所从事的工作,实际上跟许多埃及人要求重新取得话语权有关。对他们而言,重新取得话语权意味着什么呢?”她指出。

    附录

    A.宵禁

    “宵禁这个词真可怕。有什么可以让一个人恐吓另一个人,迫使他不得不呆在家里?”

    “宵禁是必要的。对,它夺走了一些权利,但对于我来说那是必须的。就像紧急状态法。”

    “宵禁给了我们一点机会,对日常生活与工作之外的一些事情进行思考。”

    B.滋扰

    “革命时期,‘滋扰’作为一种行为形成了全社会范围的影响,尽管它已存在很长时间。”

    “‘滋扰’和诸如此类的词汇在埃及古已有之,某些时候,它们会被系统地用作政治工具。”

    “最不受滋扰的是静坐集会的时候,男人在女人四周筑成墙,让她们不被无礼的人烦扰。”

    C.单峰驼

    “埃及有一个资本家-投资者阶层,革命发生时,他们显然不会跟革命者站在一起。他们被称为‘单峰驼’,这个词语纯粹是穆斯林兄弟会发明的。”

    “所谓单峰驼,不是单指身居民族民主党(穆巴拉克的政党)内的人。然而,剥夺他们所有的政治权利,还是有点太过分了。”

    “从语言学上讲,单峰驼指的是那些在战斗中失利并选择逃跑的人。然而,穆巴拉克和旧政权的支持者如今依然遍布埃及,逃跑的是我们。所以,他们不是单峰驼,我们才是。”

    D.未来

    “革命前,未来不可知,……但国家运行得好好的。革命后,情况只是变得越来越糟。”

    “一月革命的时候,我们对未来有美好而明媚的梦。但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和变化让我们觉得,未来是黑暗的。”

    “所有的明天都将是黑暗的,没有什么变化。经济崩溃了,人们看不到问题所在。”

 

埃及:革命催生“语言”词典
《我的简史》
《朝鲜战争:未曾透露的真相》
新加坡:严控同性恋书籍,即便主角是企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