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防范空难的要害是组织管理

本报特约撰稿 萧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19 版)

    阿尔及利亚航空AH5017客机失事现场

    作为复杂系统工程,只有借助科学的组织管理,航空飞行才能远离事故的梦魇。

    不知自何时起,航空安全领域开始流行一则“童话”:

    人类世界空难频发,动物王国也召开研讨会,探讨解决航空安全问题的良方。

    老鹰率先发言:“动物的飞行数量与时间比人类多得多,为什么不会相撞?人类该检讨!”

    “先有鸟还是先有飞机?人类却要我们从机场附近搬家,蛮不讲理!”鸽子气冲冲地接过话茬。

    蜻蜓颇为不屑地表示:“人类先有固定翼机,旋翼机,现在又有了推力矢量喷口、倾转旋翼机等新产品,但想和我们比垂直起降、快速改变航向等飞行技巧,还早得很哪!”

    “人类自称万物之灵,可就算有了雷达、红外传感器、夜视镜等装备,夜航能力也比不上我们!”蝙蝠大笑。

    ……

    经过漫长的探索,人类终于跻身飞行王国,和鸟兽昆虫共享翱翔蓝天的便利与舒适。然而近半个月以来,从乌克兰、台湾、北非传来的噩耗,让人们从上面的故事中品出了几分苦涩的味道:航空业若忽视安全管理机制,人类努力奋斗得来的特权就要以鲜血作为代价。

    调动一切资源消灭隐患

    纵观历年来的航空事故,几乎没有“单一原因”导致灾难发生的情况,空难往往是诸多因素叠加导致,且大都逃不开人为、机械、环境等三大直接因素(或三者彼此之间的影响)。因此,各国专家长期致力于探究诱发事故的直接因素,同时查找其形成的根源,即所谓“间接因素”,如此才能得出正确的防范之道,督促相关机构和个人落实。

    基于这一原则,发端于美国的机组资源管理(Crew Resources Management,CRM)概念,现已被各国航空安全管理部门接受。CRM是指利用一切可获得的资源(人、设备和信息)来确保飞行安全,核心原则是权威、参与、决断、尊重,通过提高机组人员的沟通技巧、提倡团队合作精神、合理分派任务、正确做出决策以达成削减事故的目标。

    CRM关注的对象包括软件(文件资料管理等)、硬件(飞机、设备等)、环境和人等四方面及其相互关系。其中所指的人,除飞行员外,还包括日常与飞行员一起工作的所有人群,包括但不限于乘务员、机舱安全员、机务维修人员及空中交通管制员等。

    从系统管理角度切入,不管是人为、机械、环境或是CRM管理的疏漏,都能经由组织管理加以排除,达到将事故消灭于萌芽阶段的目的。因此,全世界不论军航还是民航的安全管理,均采纳“安全管理系统”(Safety Management System,SMS),即通过制定安全目标、安全计划、安全绩效指标等程序,把安全管理融入组织行为,并内化为组织文化,进而通过安全政策、风险管理、安全保证、安全提升等方式,将飞行安全管理工作层层落实。

    军航、民航需求同存异

    军航与民航虽然都是使用航空器飞行,毕竟存在任务需求等方面的差异,故飞行安全管理的细节也会出现不同。就军机的任务需求来看,“以战为主”,对敌情的考虑高于一切,某种程序的“战损”或“训损”都是军方可以接受的风险。民航则严守“以客为尊”的市场经济导向,惟一的任务是把旅客安全、准时、舒适地送达目的地。

    再就危险阶段而论,事故统计显示,民机的最高危险区是“起降-离到场”阶段,军机则是“空中演练”阶段,原因是:民机经过起降-离到场阶段后,在航路上大都遵循爬升、平飞、转弯、下降等单调简单的操作程序;军机则不然,飞抵训练或任务空域后,才会亮出诸如对空、对地(海)攻击、超低空、大过载、空投等“真功夫”。

    就事故原因来讲,近20年来,判断与决策失误引起的事故中,军机和民机分别占53%与56%;在“程序执行错误”一类中,军民各占11%与19%;在“知觉与操作”相关事故中,各占36%与25%,军机高了11%之多。究其本质,军机重视任务时效性,故在装备维修与操作程序、机件与仪表的复杂度等方面必然比民航机简明扼要,所以在程序执行、判断与决策这两类上,发生疏漏的概率比较低;相反,基于作战需求,战机的设计必然比民航机简单,相关辅助装备也因机体尺寸限制,较民航机寒酸。因此,军机的可用资源较少,加上操作难度显著高于民航机,在“知觉与操作”上出现意外的概率自然会高。

    总体来说,军航与民航的风险管理机制不同,但在安全管理系统的构成上差异较小;特别是“安全提升”过程中的教育训练与资讯交流,军航民航的思路基本是一致的。

    如今,各国空军的飞行安全教育训练都已形成体系。以美国为例,该国1947年就设置了飞行安全专业并建立飞行安全制度,60年代由空军航空技术院校开展飞行安全教育训练,1974年改由与南加州大学合作创办“航空安全培训班”,以更多地调动民间资源。目前,美军的飞行安全教育训练均由飞行安全中心主导,联邦政府的特别空勤队也参与相关课程。

 

防范空难的要害是组织管理
东德特工:监控盟友是NSA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