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佐科·维多多:草根总统难成印尼救世主?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11 版)

    佐科·维多多

    10月20日,从贫民窟中走出的印度尼西亚草根新总统佐科·维多多,将正式开始他的总统任期。《印度人报》称,作为印尼第一位没有军事背景、与苏哈托时代没有任何关系的总统,维多多的上台标志着印尼与独裁统治的遗留彻底决裂,这个只有16年民主历史的国家迎来了真正的转折点。

    将维多多视为英雄的印尼民众期待看到,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描述为“唯一能真正改变印尼”的新总统,究竟会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 

    “这场胜利属于印度尼西亚所有人”

    当印度尼西亚全国上下沉浸在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的喜悦中时,身处漩涡中心的新总统悄悄现身于雅加达的一处公园。

    起初,没人意识到,这个倚靠在长椅上或在宽阔的林荫大道上四处游荡的中年人,有一张最近在雅加达媒体上铺天盖地出现的面孔。

    维多多穿着简单的白色亚麻衬衫、黑色裤子和皮凉鞋,看起来跟其他人没什么两样。他静静注视着街头乐队,享受音乐。

    很多人说,正是他典型的“人民之子”形象,帮助他当选印尼新总统。这位53岁的草根政客,因正直和包容备受穷人和下层中产阶级人民喜爱。就连基督徒与华人,他也能友好相处。

    7月22日,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在1.33亿张有效选票中,维多多以53%的支持率、7050万张选票的成绩,赢得这个国家第三次总统大选。他的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则赢得6250万张选票(约47%)的支持。选民投票率为70.7%。

    “这场胜利是印尼所有人的胜利。”维多多告诉支持者。

    “即使没有别的,这也将成为他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成就。”印尼商人哈托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我可以告诉孩子,看看维多多,他在贫民窟长大,做过家具销售员,现在他是我们的总统。现在,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总统。”

    “他是个好人。”45岁的Ngaitirin告诉BBC,“他努力工作,为人民做好事。他是我们中的一员。”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代领导人,维多多将成为印尼第一位真正没有军事背景、与前独裁者苏哈托时代及印尼传统精英没有任何关系的总统。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维多多的胜利预示着印尼的民主未来,代表了有2.4亿人口的印尼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成熟。正如维多多所说,在苏哈托的独裁统治下,自己成为总统的梦想不可想象。

    雅加达政治分析师保罗·罗兰告诉“德国之声”网站,维多多代表了东南亚国家的代际变化,印尼第一次将权力和平交到直接民选领导人手中,这是巩固民主政治的非凡一步。

    从贫民窟儿童到改革派政治家

    7月4日,大选前5天,在本国颇具影响力的《雅加达邮报》迈出大胆的一步——公开支持维多多。“当赌注如此高时,不存在中立方。我们在新闻报道中保持客观,但在必须作出的重大选择面前,我们一直站在正确的道德信念这边。”该报在声明中写道。

    竞选初期,拥有数家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的亿万富翁哈利·塔努苏迪卜佐承诺支持普拉博沃。这让31年来坚持新闻信条的《雅加达邮报》决定抛开一贯的追求。

    10年前,印尼媒体还没有多少人听说过维多多这个名字。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维多多1961年出生在梭罗市的贫民窟,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孩子。毕业后,学习林业的他开始做家具进出口生意,2005年当选梭罗市长。

    担任市长期间,维多多扩大政府对穷人的扶持,加强建设反腐败机构,彻底调查以腐败和效率低下著称的警察队伍,还推动民众参与政治。随机抽查政府办公室和对贫民区没有事先安排的“微服私访”,使这位以务实、廉洁、敢作敢为著称的改革派政治家,成为印尼穷人心中的英雄,支持率一度高达95.5%。

    2012年,通过直接选举成功当选雅加达特区首长的维多多,除了继续践行打击、消除官僚主义的承诺,还设法恢复了两个搁置很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阿联酋《海湾时报》称,交通设施不足、水电短缺、网络疲弱等基础设施问题,长期阻碍印尼经济发展。因此,此举为他赢得了中产阶级的信任。人们相信,他可以帮助印尼解决一些棘手的结构性问题。

    公园里有人认出了新总统,簇拥在他身边的粉丝越来越多。维多多脸上露出谦逊的微笑,与孩子们击掌庆祝。

    不可否认,维多多被许多印尼人视为英雄,视为解决他们所有难题的灵丹妙药。然而,他能实现这些期望吗?

    “他可能不是救世主”

    在《经济学人》杂志看来,维多多是印尼人正确的选择,但投票给他是一场赌博。登上总统宝座后,他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称,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尼的经济增速已放缓至5.2%;每年300亿美元(约合1855亿元人民币)的能源补贴,导致政府屡屡面临财政赤字;庞大的官僚体制需要改革,系统性腐败需要连根拔起。

    完成这些具有挑战性、但对国家经济至关重要的改变,对维多多来说并不容易。民众的爱戴与支持在竞选中至关重要,但当他试图战胜一个充满敌意的议会时,可能没什么用。

    目前,维多多的政党只有19%的议会席位,他的联盟也仅有38%,其余2/3都被对手普拉博沃的联盟占据。在组建内阁时,维多多不拘派系、只凭政绩的习惯,也让许多商界、政界精英很难适应。

    《经济学人》称,维多多在普通印尼人中形象良好,却在政治高层中缺乏根基。由于经验不足,他的外交政策鲜为人知,竞选活动也业余得令人担忧。唯一出席竞选活动帮他拉票的,只有现代印尼创始人苏加诺之女、前总统梅加瓦蒂。

    “人们应该降低对维多多的预期。不是因为他不想实施改革,而是结构性挑战太强大。”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肖恩·莱文告诉美国《财富》杂志。

    “别指望维多多的总统任期很顺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马库斯·米茨纳也告诉BBC,“他不会是很多人指望的救世主,也很可能不会成为伟大的总统。没有人面对过和他一样的问题。”

 

佐科·维多多:草根总统难成印尼救世主?
“印尼最具争议选举”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