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的铁路梦向世界延伸

Carrie Gracie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27 版)

    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这里,一排排起重机将卡车上的集装箱运送到列车上,集装箱里塞满了电脑、衣服和汽车等商品。

    去年以前,这些货物都要先运到1600多公里以外的上海,然后通过海路运往欧洲。

    现在,从成都出发的铁路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后,直接进入欧洲,在波兰卸货后运往欧洲各国,运送时间从六周缩短至两周。

    中国媒体将李克强总理称为“高铁超级推销员”。6月份访英期间,他表示,如今的中国铁路实力强大。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铁路发展已超越英国这个最早建设铁路的国家。

    最初,英国将铁路带到了中国,现在却为建设从伦敦到伯明翰190公里长的高铁而发愁。而中国已投入3000亿英镑(约合3.18万亿元人民币)修建了长达1.2万公里的高铁,并计划10年内将里程再翻一番。

    150年前,英国人建成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当时,清政府认为洋人不怀好意,修铁路是为了打开内陆的大门。10年前,中国的高铁建设还需要法国、德国和日本公司的技术协助。但现在,中国已开始建设自己的子弹头列车,并称中国铁路技术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

    无论如何,中国铁路正在一路高歌猛进。成都物流办公室墙壁上的那幅地图,显示着铁路正在改变中国西部地区的命运。

    现在,长江货运转海运的方式已不具优势。成都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说:“这是缩小东西部差距的一大机遇,成都正在从内陆城市变身港口城市。”他说,“告别交通不便的过去,现在的成都拥有国际空港和铁路港口,是中国面向欧洲的起跳点。”

    成都声称,半数的世界顶级公司现在迁往中国西部,无论硬件还是软件。

    在成都创业园,尼毕鲁科技有限公司的程序员和图形设计师,正在开发一款针对欧洲和北美受众的游戏《斯巴达战争:奥林匹斯之神》。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雅各布·梅纳德称,铁路为这个城市带来了巨大变化。“便捷的交通引发了一场革命。”他说,“现在,从成都向西和向东都很方便,铁路带来了更多机会。”

    但铁路革命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中国进入高速铁路时代,国人深感自豪。但2011年甬温动车事故造成40人死亡,引发了人们的深刻反思。动车安全和铁路腐败等问题被提上日程,铁道部长下台,铁道部也被国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取代。

    3年后的今天,当中国高铁成功赢得世界各地的铁路建设合同时,中国人又重新找回了往日的自豪感。

    中国铁道部网站把铁路称为中国的“对外名片”。李克强总理在出访期间,也为中国高铁成功赢得了在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的铁路建设合同。中国不再只是生产低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世界工厂”, 高铁成了中国攀登技术阶梯的标志。

    中国不会就此止步。除了国内的高铁网络和几单国外铁路建设合同外,北京正在考虑建设从中国西部经中亚前往欧洲、从中国西南经东南亚至新加坡的国际高铁线。

    这是不小的挑战,中国需要说服中亚国家采用标准铁轨、应对安全问题,还要面对巨大的外交、经济和技术障碍。

    但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庞大的经济体、稳定的政局、资金雄厚的国营铁路建设商,以及媒体支持。

    回到成都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火车刚刚装货完毕,两周内抵达欧洲。如果国际高铁线的梦想能实现,乘客们前往欧洲将只需两天。

    这听上去很难以置信。但在10年前,谁也不会想到铁路始祖英国的高铁竟由中国人来修建。

    □英国广播公司

 

超强台风“威马逊”猛袭中国南方
中国旗袍在创新中复兴
中国的铁路梦向世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