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要改变生活,先改变工作日

BMD Editors 译者 韦华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43 版)

    □businessmanagementdaily.com

    如何在待办事项清单主宰的世界里取得成功?

    或许,你得改变度过每一个工作日的方式。

    每个人都会形成工作上的一些习惯。这些方式或许熟悉,但无法帮你高效工作。或者,5年前可以帮你高效工作的习惯,现在不起作用了。所以,我们要经常思考,某些习惯是不是破坏了我们的工作日。

    《改变工作日而不是你的生活》一书的作者安迪·科尔说:“你得改变度过每一天的方式。”如何在待办事项清单主宰的世界里取得成功?以下是科尔的建议。

    1.聚焦每一天,而不是聚焦远大的目标。

    人们打算改变生活时经常失败,因为目标太远大。重新思考你每天做事的方式可能有帮助。每天改变一点点,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

    2.早上做什么很重要。

    早上做什么往往会为你一整天的工作定下基调。正如牛顿所说:“运动中的物体往往继续保持运动。”如果你以高效的行动和思考开始新的一天,你就会整天都有动力。所以,在早上9点前尽量多做些工作。

    3.减少“垃圾时间”。

    “垃圾时间”就像垃圾食品,提供短暂的快乐,造成长期的疲劳。上网玩游戏、频繁查看电子邮件花费的时间都是“垃圾时间”。

    科尔说,在工作日,每个人都需要不时休息一下。你的目标是,把低价值的“垃圾活动”转换成可以为工作或健康带来更多益处的活动,比如,在午休时出去散散步,而不是阅读体育博客。

    4.消除拖延症。

    如果你想在工作上更有效率,就要用有规律的休息取代无意义的拖延。

    5.每次只做一件事。

    完成一件事之后,再做另一件。把每个目标分成更小的目标,一个接一个去实现。每次只做一件事,在完成这件事之前,不要开始做另一件事。

    6.记得帮助他人。

    争第一是人的本性,但实现出类拔萃的关键是为他人着想。科尔说:“当你帮助他人实现目标时,自己的目标往往也实现了。”

    7.在“精力银行账号”里储蓄,需要时才能支取。

    科尔说:“要睡足觉,摄入足够的营养,腾出时间锻炼身体。坚持这样做,你才有足够的精力突破极限。”

    8.原谅昨天的你,今天才能做得更好。

    很多人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却效率低下。他们是自己的批评者,徘徊在过去犯下的错误中,无法自拔。

    像鼓励其他人那样鼓励自己。牢记“两小时法则”——在自己表现不假或犯了错误时,你有两小时的时间发脾气、尖叫、哭泣或沉溺。120分钟后,你应该继续前行。

    9.先做重要的事,而不是急事。

    每天你都会有一张待办事项清单,或者写在纸上,或者写在手机里,或者写在脑子里。如果你经常先做急事,而不是重要的事,这张清单就会失去作用。

    每天下班前,在一张纸上写下第二天的待办事项清单,并在每件任务前画一个复选框。任务越重要,复选框就越大。

    科尔说:“我总是尽力完成大复选框后面的任务。一天的工作结束时,如果所有大复选框都被打上了对勾,这一天就是成功的一天。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让我对自己更满意。晚上我可以彻底放松,因为我已经把一天中最重要的任务完成了,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把工作烦恼带回家
要改变生活,先改变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