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工作烦恼带回家

赖默·里格比 译者 徐天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43 版)

    就算你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8小时,不在晚餐时查看手机,不在晚上接和工作有关的电话,工作仍然会萦绕在你心头,侵占你的私人时间。

    能否把工作中的烦恼留在办公室里?这样做是否有益?

    谷歌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最近建议放弃40小时工作制,这掀起了有关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新一轮辩论。

    就算你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8小时,不在晚餐时查看手机,不在晚上接和工作有关的电话,工作仍然会萦绕在你心头,侵占你的私人时间。

    能否把工作中的烦恼留在办公室里?这样做是否有益?

    《少做的力量》(The Power of Doing Less)一书的作者弗格斯·奥康奈尔表示,如果你善于把生活的不同部分划分得清清楚楚,就有可能将工作中的焦虑锁在家门外。他建议利用上下班途中的时间为自己减压,把遇到的问题想清楚,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放松下来,你就会意识到,事情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然后,你很快就会发现,你的一切烦恼都是幸福的烦恼。”

    你也可以在工作结束后进行“缓冲”活动。通常的做法是去健身房(也可以跑步或骑车回家),通过锻炼化解压力。你也可以选择与朋友或同事喝上一杯。后者可能尤其管用。和办公室相比,酒吧更能让人畅所欲言。

    最后一个选择是,向交好的同事倾诉。然而,如今的工作竞争激烈且不稳定,人们可能不太愿意与同事分享秘密。想想大多数老板是怎么做的——他们只会与私人助理探讨自己最担心的问题。

    虽然有不少方法可以帮你应对工作上的烦恼,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组织心理与健康学教授卡里·库珀爵士表示,焦虑感缠身是难以避免的:“身处职场,你很难将工作中所有的烦恼抛在脑后。”但他认为,这可能并非坏事。如果夫妻双方都是职场中人,那么,分享工作中的烦心事或许能成为夫妻相互支持的一种方式。

    事实上,谈论自己的烦恼,向对方吐露心事,对夫妻双方都能起到很好的心理疏导作用,有助于巩固夫妻关系。此外,伴侣的见解或许能为你带来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但要确保选对谈话时机。“不要在哄孩子睡觉或睡觉之前说这些,”库珀教授建议,“要在你们俩的状态都适合谈话和倾听时提起这个话题。”

    应当注意的是,不要老是抱怨,不要让一方总是倾听。抱怨一个晚上没什么问题,但第二天回家时,你要努力找些积极的东西说。你肯定不希望让伴侣觉得,只要你一回家,无休无止的抱怨就会开始。

    奥康奈尔表示:“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可以无休无止地向伴侣抱怨,但其实你无权这么做。”他的建议是:“你可以说,‘我这一天过得糟透了,你介不介意我抱怨一下’。”

    □英国《金融时报》

 

把工作烦恼带回家
要改变生活,先改变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