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

满月婴儿也成“低头族”

本报特约撰稿 易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42 版)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愈趋普及,不少儿童及青少年都成为“低头族”,这不但会阻碍他们的身心发展,更影响家庭关系。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卫生署7月8日发表了名为《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影响咨询小组》的报告,其中显示,当地有近半数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因使用电子产品而减少,更有45%学生的成绩受到影响。同时,“低头族”越来越多,且趋低龄化。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咨询小组对4310位香港家长、教师及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学前儿童开始接触平板电脑的年龄中位数低至16个月大,最小的甚至刚满月就开始使用了;只有14%的家长会经常陪子女使用电子产品,相比之下,49%的家长会和子女一起阅读。

    香港卫生署社会医学顾问钟伟雄指出,20%的受访中小学生每天花超过3小时上网;约半数家长认为,子女上网时间过长,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另外,有64%的家长经常或偶尔因子女使用互联网或电子产品与他们发生争执。

    调查还发现,49%的中小学生因使用互联网或电子产品而减少睡眠时间;45%的学生成绩受影响;37%因而放弃户外活动。

    对此,钟伟雄表示,儿童和青少年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学前儿童每日最少3小时,中小学生也要1小时。他同时补充道,不鼓励,甚至应避免两岁以下的儿童接触电子产品,两岁至6岁的孩子每日使用不超过两小时,且应有家长或老师的陪伴。

    香港卫生署建议,限制儿童及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使用20~30分钟应眨眼及休息20~30秒。

 

移动科技让下一代越来越傻?
满月婴儿也成“低头族”
智能自助停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