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移动科技让下一代越来越傻?

Anthony Wing Kosner 译者 易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42 版)

    我们已愈发离不开手机等电子产品了。研究发现,人们宁愿接受温和的电击,也不愿独自静坐15分钟!

    谷歌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多数安卓用户一天要看150次手机。虽然智能手表和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也许能帮我们减少这一数字,但肯定会增加普通用户每天被数字设备干扰的次数。在谷歌I/O大会上,那些提前试用三星和LG智能手表等安卓可穿戴设备的用户吐槽,他们的腕部“总是嗡嗡作响”。数字科技无疑增加了我们受到的精神刺激,但结果呢?

    一项由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蒂莫西·威尔森领导的著名研究,得出了“惊人”的结论:人们变得愈发不愿独自静思,很多人宁愿接受温和的电击,也不想“无聊地呆着”。这项名为“静思:放空的挑战”的研究,被发表在7月4日的《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当代美国人已不适应一个人思考了。

    “我们的大脑里满是愉快的回忆,本可以给自己讲故事,制造各种幻想,”威尔森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但我们在研究中经常发现,人们不太喜欢这样,而且觉得这么做很难。”

    意料之中的是,男性比女性更不喜欢这种独处。在研究的最终测试中,只有25%的女性在15分钟时间里选择接受电击,而男性的比例高达66%。有位男性甚至给了自己190次电击!

    这项研究旨在测试人们凭空想象和维持无组织心理活动的能力。挑选的受测者处于不同年龄,使用不同的电子产品,因此研究并非直接针对智能手机,但造成人们焦躁的根本原因是相同的。“如果我们不需要分心,就不会渴望那些东西。”威尔森说,“但周围有如此多的事物妨碍我们学习如何放空。”虽然善于静思的人在测试中表现更好,但更少使用社交媒体与更好静思无关。

    从这些测试中还能得出一个更广泛的结论,对科技进步的目的提出了质疑。科技具有将事物抽象化的强大力量,但数字技术对心理活动的不断干扰,正在削弱我们抽象思考的能力。这不是杞人忧天。移动设备用户日趋低龄,可能会无意中严重影响后代利用快速增长的计算机功能的能力。iPad正在中学里迅速普及,但据我的个人经验来看,结果并不乐观。学生们似乎更喜欢用它打游戏或上社交网站,而不是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完成更复杂的认知过程。

    在STEM教育(译者注:美国政府的STEM计划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和大量在线编程学习方法兴起的当下,文化却未形成——人们尚未培养出利用这些神奇工具所需的基本能力。使用电子设备需要依靠抽象逻辑思维,如果你每天查看智能手机150次,就很难形成那种思维。

    有趣的是,一款名为“时刻”(Moment)的新软件“能自动记录你在手机上花的时间”,这样你就可以设定限制,“使生活恢复平衡”。开发者凯文·霍尔什解释说:“‘时刻’这款应用是我为自己做的。我觉得自己忽略了家人和朋友,把时间都用在了iPhone上。”他不是反对新技术的人,但他说:“我的iPhone在很多方面改善了生活,我走到哪里都带着它。但有时使用过度,眼睛和脑子开始变得麻木。我玩iPhone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不过我也可以用深呼吸、观察周围世界的方式打发时间。”听起来,参与上述测试的人也可以试试霍尔什的应用!

    当我们思考移动技术和应用是否真的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时,这种认知因素非常重要。我们也许会想起iPhone或安卓手机能做到的那些事,想象着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带来的新功能,但它们能让我们变得更快乐或更聪明吗?很遗憾,我认为不能。事实上,想要真正善加利用人类集体想象力创造出来的神奇产品,我们必须学会在某些时候放下它们,培养独自思考的能力。

    在一个发达经济体中,人们宁愿选择接受电击,也不想静坐一会,与自己的大脑为伴,实在令人震惊。我们不仅需要提醒自己——已经太过依赖技术——从而更有选择性地使用它,还需一些理由来积极培养抽象思维能力。有人想跟我下盘棋吗?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

 

移动科技让下一代越来越傻?
满月婴儿也成“低头族”
智能自助停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