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给大学毕业生的10条理财贴士

译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16 版)

    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堪称天之骄子,但他们并非无所不知。有的学生相信“带薪休假”意味着老板得为她的旅行和休闲活动买单,有人不知水费为何物,有人因工资被扣税扬言要报警。

    面对毕业生的无知,斯坦福大学老师玛丽·莫里森从16年前开设个人财务课,教他们“认清现实”——如何选择工作、合理分配薪水以及应付生活中的开销。以下是她总结的10条最重要的理财小贴士。

    1.别为薪水数字决定职业生涯

    考虑大局。同样的钱在纽约和堪萨斯城意义完全不同,想想自己打算从工作中得到什么。福利和津贴也不一样。能在公司扔飞盘固然很酷,牙科保险则更实在。

    2.算算起步需要多少钱

    租房子需要付押金,请搬家公司也要花钱,但第一份薪水可能得等1个月才会发。你必须弄清楚在此之前靠什么生存,毕竟不是所有父母都能随手抛出3000美元的支票。

    3.实得工资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多

    了解这一点始于填完一张报税表。所谓薪水和到手的钱不是一回事,不知道税后工资,你没法开始做预算。

    4.购买生活必需品得现实点儿

    租房生活不是胡吃海喝的大派对,交通、医疗、食品、娱乐和零用,样样都要花钱,你得计划好每件事。如果希望一周伙食费在50美元以内,那你得弄清楚这些钱能买到什么。不需要苛待自己,买条宠物蛇都行,只要你清楚它多贵。

    5.了解自己的现金流

    不仅得清楚你得支付多少钱,也得知道账单什么时候还。

    6.拥有应急账户

    坏事总可能发生。像别人一样,你会生病、会受伤,面对这一现实,做好心理、财务的双重准备。

    7.合理使用借记卡和信用卡

    毕业生应该有张信用卡,它比借记卡安全,而且可以帮助年轻人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不过,日常吃饭、购物、加油或看电影,还是应该用借记卡,这可以保护他们免于经历“我这个月花了多少钱”的糟糕体验。信用卡应用于意义重大的大笔开支。

    8.购买保险

    仔细看看雇主提供的保险方案,如工伤补偿保险。永远别在只买最少的基本车险时开车。用保证金和法律协议在经济上保护自己。

    9.尽早开始养老计划

    即使开始得较晚,养老保险也将发挥重大作用。虽然每次发薪水你都得预留约50美元,但它会越来越多,让你免于恐慌。

    10.别害怕投资

    储蓄是高风险投资,它意味着你确信不会有通货膨胀。投资方式应多样化,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美国《福布斯》杂志

 

美国年轻人为何“财商”低?
给大学毕业生的10条理财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