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70年后,希特勒成名作解禁

德国直面《我的奋斗》再版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32 版)

    臭名昭著的《我的奋斗》时隔70年后解禁,是德国文化界的重量级事件。尽管该书的再版可能引发整个国家的激辩,但多数人已经建立了直面不光彩历史的自信。

    德国不得不再度直面它那令人不堪回首并心力交瘁的往昔。新一波的争论无关历史上的具体行为,而是涉及《我的奋斗》的再版计划。过去70年间,该书一直被严厉封杀。

    即使阿道夫·希特勒的著作能够自由流通的预期带来了些许震动和争吵,多数人相信,这些都不是禁止其再版的借口——允许年轻一代接触这些臭名昭著的文字,而不是让这本受到唾骂的小册子继续处于非法出版物的阴影下,更能提高年轻人对纳粹病毒的抵抗力。

    希特勒是在1924年完成这部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冗长作品的草稿的,此后21年间,到他自杀身亡之时,《我的奋斗》卖出了大约1000万本。

    那之后,《我的奋斗》便处于“半隐形”状态——被藏在旧书店和图书馆的最隐秘角落。由于版权拥有者巴伐利亚州严词拒绝其再版,这本书更被套上了神秘的光环。

    如今,这一切马上要改变了。巴伐利亚州对版权的独占将于2015年到期,此后,任何人都可以出版该书——甚至包括新纳粹组织。

    再版计划进展最快的是“当代历史研究所”,一个慕尼黑的学术机构,它已组织了一个由5名学者组成的团队,着手给希特勒的700页随笔重制一个带注释的“评述版”。

    团队领头人克里斯蒂安·哈特曼说,注释版《我的奋斗》篇幅增加一倍,旨在为针对纳粹时代原始文本的研究划定一条“学术基线”。大量的标注,将使希特勒的言论去神秘化和被解码,有效地厘清它们的历史背景,进而将其蛊惑人心的魔力加以清除。

    让《我的奋斗》回归德国的文化血液中,引起的轰动自不待言。对这样一个热衷阅读、喜欢公开辩论的民族来说,该书将再次点燃代际之间的观点交锋,人们将会在脱口秀节目和报刊的评论栏目中,激辩父辈和祖父辈当年为何会误入歧途。

    正如德裔作家亨利克·布罗德所言:“德国是一片闹鬼的土地,仍处于希特勒的影子中。”

    毫不出乎意料的是,《我的奋斗》重出江湖,在犹太人社群中激起了骚动。慕尼黑和巴伐利亚上城区的犹太文化社团主席夏洛特·克洛布劳赫说,此举对催化极右情绪“依然危险”。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尤里·查诺补充道,德国人“心中仍然埋着对我们的仇恨”,所以,他积极活动,甚至呼吁国际社会给巴伐利亚州施压,以阻止相关项目推进。

    民间的抵触情绪对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泽霍费尔产生了影响。访问以色列期间,他一度宣布该州不再参与《我的奋斗》再版项目,并取消已划拨的68.4万美元经费。

    这个决定却在学术界和州议会激起了强烈抗议,后者先前已批准了该书的再版。一些犹太人意见领袖也颇感意外。“这个决定让我感到吃惊,我们早就应该有《我的奋斗》的评述版本了,”所罗门·科恩表示,他是法兰克福一个有7000名居民的犹太人社区发言人。

    泽霍费尔只得又一次改弦易辙,州政府同意保留相关经费,须得到特批才能动用。.

    毕竟,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去了69年,《我的奋斗》在其他国家已很容易买到,禁止德国人无忧无虑地接触该书,其实已经没什么实质意义了。因为害怕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而将希特勒那枯燥费解的谩骂秘不示人,是种神经质的反应:最近的欧洲议会选举投票中,德国惟一的“准”纳粹党团得票率仅为1%;反倒是在法国,极右派的得票率接近25%。

    1959年,西德首位总统特奥多尔·豪斯建议再版《我的奋斗》,把它作为一部警世宣言,政界否定了他的建议。而今,经过55年和10任总统,豪斯的理念终于得以走进现实。

    □美国《纽约时报》

 

德国直面《我的奋斗》再版
办公室:白领阶层的“囚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