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济问题“损伤”西班牙足球土壤?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24 版)

    去年9月,因被控逃税出席听证会前,梅西向粉丝竖起拇指,显得信心十足。

    梅西拿奖拿到手软,收入日益攀升。

    知名球星身陷“逃税门”

    球星梅西成了“纳税王”。西班牙《阿斯报》网站7月17日称,在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踢球的梅西,今年缴纳了高达5300万欧元的税款。

    这些税款中包含补缴税款,比如过去几年中的肖像权收入税和个人所得税。

    西班牙按24%至45%的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足球明星收入高,通常“享受”45%的税率。这样一来,上千万欧元的收入往往会被砍掉一半。外籍球员在西班牙踢球的前6年可享受25%的单一税率,但梅西拥有西班牙国籍,无法享受这一税收优惠。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称,2007年至2009年,梅西和父亲涉嫌通过将肖像权授权给洪都拉斯、乌拉圭等“避税天堂”的一些公司使用,以此蒙蔽西班牙税务机关,逃税金额达410万欧元。此外,2010年至2012年,梅西有部分个人所得税没有缴纳。

    因为逃税,梅西被罚款300万欧元。算上这笔钱,梅西今年缴纳的税款已达5600万欧元。

    此前,梅西和父亲曾因税务问题被巴塞罗那经济罪案检察院起诉。在接受采访时,梅西信心十足地表示,他“从不担心”,但应诉使他状态欠佳、人气下滑。有分析称,补缴税款可以助梅西恢复人气,也可以使他在球场上心无杂念,奉献更多精彩进球。

    在西甲赛场上,身陷“逃税门”的顶级球星除了梅西,还有西班牙国门、皇家马德里队队长卡西利亚斯。

    5月初,西班牙《马卡报》称,包括卡西利亚斯在内的7名球员涉嫌偷税漏税。不过,这些人表示愿意补缴税款,其中,卡西利亚斯补缴了200万欧元税款。

    “逃税门”对西班牙足球声誉造成“场外损害”

    被卷入“逃税门”的除了球星,还有足球俱乐部。

    今年春,巴塞罗那俱乐部被指逃税。有消息称,这家俱乐部去年签下巴西球星内马尔时,对外公布的转会费远远低于真实的转会费,目的是偷逃税款。经过调查,西班牙财政监控委员会于4月23日宣布内马尔转会不存在违规行为,但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桑德罗·罗塞尔已在压力下宣布辞职。

    去年签下威尔士前锋加雷斯·贝尔的过程中,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被指有类似行为。

    过去6年中,西班牙国家队、皇家马德里队和巴塞罗那队夺回了一座又一座奖杯,西班牙足球俱乐部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在美国《福布斯》杂志7月16日公布的2014年世界运动队财富榜上,足球豪门占据了前3名:皇家马德里以34.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首,巴塞罗那以32亿美元排名第二,英超的曼联以28.1亿美元位列第三。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纽约洋基队排名第四,“品牌价值”为25亿美元。

    西班牙的人口仅为美国的六分之一,却孕育出两支最富有的运动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俱乐部。足球经济占西班牙经济总量的1.5%,是西班牙恢复经济强有力的发动机。”西班牙IESE商学院体育产业管理中心主任桑达里奥·戈麦斯说。

    NPR称,经济实力通常与秉公、守法相依相生,否则就会对西班牙足球的声誉造成“场外损害”。西班牙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大败而归,任何负面行为都会给西班牙足球造成“无比巨大”的损失。

    政府支持足球产业引发不满

    对西班牙球迷来说,足球给了他们欢乐,但足球无法让金融风暴中的他们生活富足。让球迷们气愤的是,足球明星拿着天价薪酬和代言费,却屡屡在税务问题上曝出丑闻。

    巴西世界杯半决赛期间,在马德里的酒吧里,20岁的里卡多·德拉佩纳把目光从电视上移开,开始抱怨。

    “他们在场上踢1分钟就可以挣1万美元。为了逃税,他们总是宣称自己挣得很少。你是个穷人,每月的薪水是1000欧元,要用这笔钱支付一切生活开支。你能赚100万欧元时,花钱的地方反而不多。这公平吗?”

    德拉佩纳是个兼职司机,他说他对腰包鼓鼓的足球明星逃税的行为“感到恶心”,也对政府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

    “政府向足球俱乐部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却对医疗、教育等削减开支,原因是‘金融危机’。”德拉佩纳对NPR说,“现在,很多人没有工作,流离失所,政客们却花大笔的钱打造英雄,可他们只是踢球的,在玩一个游戏而已。”

    美联社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至今,西甲的20个俱乐部总共接受了政府4.5亿美元的直接资助。这些球队还被认为接受了政府6.5亿美元的间接资助,比如减税等优惠。

    经常出现在西班牙媒体和英国媒体上的足球评论员马克·艾尔金顿说:“西班牙政府对足球俱乐部的欠税行为很宽容。相对而言,法国和德国就要严厉多了。有人觉得,西班牙的俱乐部出现财务问题却不受处罚,这对其他国家的俱乐部来说太不公平。”

 

经济问题“损伤”西班牙足球土壤?
詹姆斯“回乡”:每年贡献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