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费代丽卡·莫盖里尼:

意大利女外长找存在感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04 版)

    “咱们去酒吧吧。” 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向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提议。此时刚过晚上10点,一头金色长发、戴珍珠项链的意大利女外长大步流星地走在前面,在左前方选好了座位。

    她喜欢什么?“没什么。”莫盖里尼友好地带着歉意解释说,她喜欢“保持冷静”。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莫盖里尼从今年2月登上意大利外交领域的顶峰。不久前,她甚至被认为可能接替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凯瑟琳·阿什顿的位置。

    41岁的莫盖里尼比总理马泰奥·伦齐大两岁,但历数罗马前任外长的履历,只有墨索里尼的女婿齐亚诺上任时比她更年轻。

    在毫无经验并因此备受质疑的莫盖里尼与其65岁的前任艾玛·博尼诺之间选择前者,即使对伦齐而言,也是个大胆的举措。这位不安分的改革家,试图用这种方式唤醒死气沉沉的意大利政治。

    自2月以来,莫盖里尼尽其所能证明,伦齐选择她并非冒险。“青涩?对于我这个年纪的女人,这是一种恭维。”她说。无论有多少人关注伦齐内阁中50%是女性的事实,莫盖里尼并没有把性别当作自己的标签。

    这位出生在罗马的女强人一心一意在政坛追求成功。她加入过左翼青年组织,长期活跃在种族隔离、性别歧视等“战场”上,在社会民主党内是重要人物,被熟人评价为“勤奋、博学、擅长社交”。

    成功登上政坛最高层后,新外长仍然脚踏实地。她喜欢在住处普拉附近散步,“几乎没人认得出我”。她坚持坐经济舱,啃着玻璃纸包装的奶酪三明治,在与乌克兰危机有关的文件上写写画画。

    债务近2.1万亿欧元的意大利政府需要削减开支。“我没问题,我想尽可能维持自己的生活不变。”莫盖里尼说,她肩负着节省1.08亿欧元的重任,尽管意大利大使的收入是德国同行的两倍。

    意大利外交的衰退已持续20年。过去,在德、法、英领头的欧盟重要峰会中,几乎很难找到意大利人的身影。新任外长带领同样缺乏经验的小团队,对这个危机中的国家更是一种考验。

    不过,这并不妨碍莫盖里尼用自己的方式“找存在感”,希望在国际事务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上任后不久,她就在推特网上发布一条信息:“与阿什顿对话,和@拉夫罗夫(俄罗斯外长)、@法比尤斯(法国外长)、@韦尼泽洛斯(希腊副总理)一起,讨论#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莫盖里尼还曾表示,希望意大利在“俄罗斯与乌克兰、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问题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尽管美国前外交官理查德·波特当场嘲弄地回敬“他们只想与华盛顿对话”。

    7月1日,意大利从希腊手中接过接力棒,正式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7月16日,莫盖里尼到访耶路撒冷,分别会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领导人,就巴以冲突进行调解。

    经常自豪地谈及自己出身“政治世家”的意大利外长,呼吁欧盟成员国之间进行“建设性合作”,对“欧洲老大”德国更是青睐有加。

    “足球之外,没有所谓的意大利对抗德国。”莫盖里尼说,她甚至一度鼓吹“罗马-柏林轴心”,虽然她很快就意识到这个词是用来特指二战时期希特勒与墨索里尼之间的联盟。

    多年来,莫盖里尼与美国联系密切。2008年,她曾被目睹穿着印有奥巴马头像的T恤,当上外长后更是屡次强调意美关系的友好程度。近日,她被《晚邮报》社论指责为“奥巴马主义”和“软弱外交”。

    但如果不这么做,莫盖里尼什么都不是。

    有人担心,意大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会导致这个国家乃至整个欧盟陷入混乱。毕竟,政治混乱是意大利人再熟悉不过的东西。

    莫盖里尼微笑着说,这绝不会发生,伦齐政府拥有人民的支持,因为“许多意大利人相信,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改变的机会”。

    □德国《明镜》周刊

 

意大利女外长找存在感
非常道
韩国疑发现“世越号”船主遗体
利比亚机场冲突致47人死
微软将裁员18000人
巴以冲突升级致500多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