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油价上涨威胁中国经济?

作者 Katie Holliday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5 版)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涨将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伊拉克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产出国,6月初,该国政局动荡引发人们对于石油供应的担忧,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飙升。截至6月19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相比5月底上涨了5%,收于每桶115美元,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价格。

    虽然目前价格已恢复平稳,但每桶111美元仍高于前5个月每桶108美元的平均价格。

    美银美林分析师近日表示:“最近伊拉克北部的动乱,引发了关于油价上涨和石油供应冲击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担忧。”

    根据美银美林估算,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每年上涨10%——意味着今年年底将达到每桶122美元——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更具体地说,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会因此上涨0.2%,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下降0.2%,GDP增速可能会因此下降0.1%。

    虽然从数字来看影响并不大,但担心主要来源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忧虑,中国政府正在推行增速较慢,但以消费型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率从去年四季度的7.7%降至7.4%。

    但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燃料市场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其燃料的零售价格部分受政府控制,因此对能源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免疫力。

    瑞士信贷的陶冬(音)说:“过去,相比美国或香港,油价处于高位对中国大陆汽油价格的影响要小很多。中国政府最近一直试图在这方面进行改革,不过我仍然认为,油价大幅上涨对油企利润的影响要大于对零售价格的影响。”

    他补充道:“当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涨对其肯定不是好消息,因为始终会有人为此买单。”

    无论如何,油价上涨10%不是美银美林的基础判断。

    该行大宗商品研究团队估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14年的平均价格将为每桶106美元,但它警告,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油价仍有上行风险。

    2013年,中国进口自伊拉克的石油量占其进口总量的8.3%,占消费总量的4.8%。此外,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从2000年的28%上升到2013年的58%。

    不过,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并非是石油,而是煤炭。中国石油消费增速在2013年减慢为3.4%,最高的2010年曾达到12.5%。2000年到2010年间的平均增速为7.8%。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

 

中国重塑世界的六大在建工程
中国严格监管国外信用卡
油价上涨威胁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