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五个致命的职场错误

作者 Rick Smith 译者 李杭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3 版)

    很多人将职业生涯视为在小河里泛舟,而不是在大海上航行。

    我们往往只关注手头的任务,为即将到来的升职机会奋力一搏。然而,很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举动可能成为你职业发展轨道上的绊脚石。如果忽视这些细节,你就要承担靠错岸的风险,甚至在某处意想不到的暗礁翻船。

    以下是5个致命的职场错误,可能让你的职业生涯跌入谷底。如果你能识别出这些错误,就可以躲开这些暗礁。

    1.只和同事打交道。

    我们都知道关系网的重要性。关系网不是握手礼、递名片这些流于表面的东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让你的职场之路更顺畅。不过,人们往往把人际关系网局限于公司内部。在多家公司工作过的人会发现,不同的公司文化差异很大。要想让自己敞开心扉面对新的观点,就要走出办公室的小圈子,真正和别人建立关系,让别人的视野扩宽你的眼界。对你的职业发展最有裨益的人常常在办公室之外。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把时间和精力投资在更长远的关系上,总有一天你会获得回报。

    2.收入优先。

    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我们有多少钱,我们都会期望得到20%的收益。很少有人愿意放弃晋升、加薪的机会,但从职业规划的长远目标来看,我们最终想要获得的不是职位、头衔,而是影响我们成长的力量。你应该选择能为你提供宝贵的人生阅历的道路,让你以更快的速度学到更多东西,而不是只关注挣多少钱。用经验优先取代收入优先,将给你带来更加长久的收益。

    3.避免失败。

    在职业生涯中,高收益总是和高风险相伴,你总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其他人在这个地方失败过,成功看起来似乎遥不可及。艰难的处境往往可以让员工快速成长——商业知识增加,领导力提升,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要学会向能展示你的优势、激发你的激情的方向航行。

    4.买房。

    没错,买房会影响你的职业发展,特别是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许多企业重视员工的可流动性,希望有潜力的员工拥有广泛的阅历。一直把船停泊在一个港口,你很难得到想要的全部宝贝。买一栋房子意味着把自己锁在一个地方。当然,你会告诉自己,如果足够好的机会到来,我就把房子卖掉。但今天,很少有公司愿意为搬家付费。买房卖房、搬迁要耗费许多财力、物力,可能使你错失良机。

    5.错过帮助别人的机会。

    你真正为团队和他人创造价值之后,总会得到回报,但回报不会立刻出现。这是职业生涯的一条真理,很多人却不知道。在我的第一本书《卓越工作的五种模式》里,我们的研究发现,很多成功人士专注于帮助周围的人成功。要想取得长期的职场胜利,你需要在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得到同事们的支持。如果你发现一个可以造福他人的机会,抓紧时间赶快行动,不要期待获得回报。你做过的这些事最终会为你赢来广泛的支持,这种支持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不期而至。

    美国《福布斯》杂志

 

每周工作四天是最佳选择?
五个致命的职场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