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对话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8 版)

    近日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共达成300多项成果,涉及层面非常广泛。这些成果不仅对中美两国政府意义重大,对中国的普通百姓、特别是青年人,也都有着重要影响。

    如果你想赴美留学,那今后的选择范围会更广泛。未来,50所中国高等院校将与50所美国大学建立“中美百校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美国学生来华,中国学生也有更多机会赴美深造。

    你甚至可以留在中国国内享受美式教育。据悉,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温州大学等,将联合纽约大学等著名学府在华创建学校,学校办学授课完全照搬美国模式,让你“不出家门”即能感受西方教育。

    美交流项目也大幅增加。对在职人士来说,工作期间同样有机会远赴美国。青年公务员、企业家、金融工作者都可报名相关的研修项目。美国爱荷华大学主办的“国际写作计划”,就鼓励中国记者和作家报名参加。

    此外,今年下半年开始,会有各路美国文艺团体来华演出。11月,美国纽约马克·莫里斯舞蹈团将访问中国,他们受到美国国务院的支持,是中美文化交流项目“美国舞蹈韵律项目”的一部分。

    明年3月,美国蓝草乐队也将访华;明年5月,北京会举办“相约北京艺术节——美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届时,里士满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将前来献艺。除此之外,美国其他多个乐队、舞蹈团也都会在今明两年来华参演。

    明年,中华女子学院将与美国威尔逊中心合作,邀请一批来自5所中国大学的女青年,赴美参加女性领导力培训课程。

    此外,全国妇联与美国高盛集团合作,面向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预防乳腺癌宣传活动,目前刚在3个省份进行试点。

    作为双边对话,此次中美战略对话又会如何影响美国人的生活?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称,对美国人的影响多集中在文化交流层面,重在与中国“有来有往”——美国文艺团体来华,中方珍贵文物、书画和太极拳等,同样走出国门。今后,中国每年将邀请2000余名美国师生访华,并继续推动“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

    美国国务院网站显示,为促进双方交流,未来中美将延长彼此的商务和留学人员签证有效期。不过,这项议案尚未公布具体的执行办法。

 

外媒:中美对话“机制”比“内容”更重要
中美对话如何影响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