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重在“缩小分歧”

外媒:中美对话“机制”比“内容”更重要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8 版)

    7月15日,根据中美在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达成的共识,中美副外长级反恐事务磋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此外,中美双方在气候、能源和文化等领域达成的对话成果,也将陆续付诸实施。

    作为中美级别最高的对话机制,此次会晤备受瞩目。外媒除了关注此番对话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外,还就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如何处理关系这样一个历史性话题,花费不少笔墨。

    对话阵容强大,涵盖层面丰富

    7月9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也同期进行。

    此次对话阵容强大,除了曾参加过上一轮中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以外,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加入其中。美方共有能源、气候、贸易、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18位高级别官员参加对话。

    从与会人员的构成,不难看出对话议题的宽度。南海领土纷争、网络安全、朝核问题、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敏感话题,都搬上了中美对话的桌面。

    但在韩国媒体看来,敏感问题虽有涉及,但多数都“没出乎外界意料”;而且,两国在东海南海主权纠纷等问题上,也各自坚持原有立场。

    对话亮点还是集中在经济、气候、能源和人文等领域,特别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双方已就核心问题达成一致,并承诺在2015年启动负面清单谈判。BIT为中国企业进驻美国投资扫清了部分障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此为“历史性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连同中美人文交流磋商,中美共达成300多项对话成果,从强化传统经济合作,到促进贸易投资开放、支持金融稳定和改革,所涵盖层面非常丰富。

    虽如此,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看来,“仍不算什么突破”,经济领域的合作是“你情我愿、各取所需”。

    双方关系微妙,急需“防暑降温”

    “中美借助年度对话来稳定两国关系。”《华尔街日报》这样报道中美对话的意义,还表示,本次对话的时间点“至关重要”。

    近来的中美关系似乎让外界颇为费解。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庄园会晤”后,中美关系似乎进入发展快车道。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初,双方在诸多领域出现分歧。

    《华尔街日报》认为,除了在东海南海领土争端上的分歧外,在网络安全、海洋权益等方面,中美之间也立场相左;在乌克兰、叙利亚问题上,中国主动靠近俄罗斯。《华盛顿邮报》直接形容,双方走到了关系正常化以来最艰难的阶段。

    美媒大多认为,克里和雅各布·卢此次来华,为的是缓和中美关系,避免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对话结束后,中美共同表态称,通过此次对话,双方“缩小了分歧”。奥巴马也表示,中美今后将扩大务实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即使是像美中关系这样复杂的双边关系,双方依然有决心,让合作来定义整体关系”。

    要冲突,还是求合作?

    在此次对话中,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词——“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针对中美关系的新提法,在去年的“习奥会”上,首次成为共识。9日的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更是9次提到这一说法。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奥巴马上台后,美方外交政策做了调整,重心由中东转到东亚,对华政策的基点也改为“亚太再平衡战略”。

    《华盛顿邮报》评论道,奥巴马政府一方面要坚守对盟友的承诺,另一方面还要保持与中国的建设性关系。此前,有美国媒体指责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无定性”。

    此次对话中,中方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不会挑战美国霸权,更不想取代美国。对话中,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历史上,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确实有竞争的趋势,但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

    在英国路透社看来,中美两国经济联系密切,利益休戚相关,在可预见的较长时期内,不太可能真正地去直接敌对。报道还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我们都决定走一条和平、合作的道路,中美间确实存在竞争,但绝不会是冲突”。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美交流,“对话机制”比“对话内容”更重要。该报表示,中美能否避开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的矛盾,还无定论;但强调对话,不但可摸清对方的底线,还能够妥善处理摩擦,确保两国关系不走向对抗。

 

外媒:中美对话“机制”比“内容”更重要
中美对话如何影响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