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英国留学受欢迎?

作者 Nick Morrison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17 版)

    尽管英式教育已饱经风雨,甚至有人预言它即将被取代,但英国学校仍未出现任何被淘汰的迹象,还深受世界各国学生的喜爱。

    很多人以为英国学校是《哈利·波特》中描绘的样子,也有人将英式教育追溯至大英帝国或更早的时期,无论英国教育到底什么样子,毫无疑问,它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巨大影响力。

    根据英国私立学校联盟组织“独立学校委员会”的数据,英国近五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海外。英国寄宿学校协会全国总监希拉里·莫里亚蒂对英国学校的前景深信不疑。“留学生看中英国的教育水平,”她说,“他们希望来这里接受最好的教育。”

    虽然这种说法可能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但多年来英国的教育水平得到人们的认可。香港一项关于“家长最想送孩子去哪个国家留学”的调查显示,英国仍是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其次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学术水平是他们考虑的最主要因素。

    莫里亚蒂坦诚,还有许多其他因素:英国的英语教学最地道;《哈利波特》让英国学校成为令人向往的国际品牌;英式教育注重课外活动,满足了那些希望孩子得到全面发展的父母的需求。

    英国学校的海外知名度为它招来了大批海外留学生,不仅是大学生和研究生,不少高中和初中学生也不远万里前来求学。肯特郡七橡树中学的校长凯蒂·里克斯认为,选择学校的过程中,家长格外注重学校的国际声誉。

    “父母们都在思考,未来他们的孩子要在全球性、多语种的环境下工作,他们需要国际人脉。”里克斯补充道,“以前家长注重公立学校的学历,现在更注重国际化环境。”

    这也标志着成绩不再是家长的唯一目的。“如果只想让孩子考个好成绩,留在香港读书就好了。他们渐渐意识到,分数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里克斯说。

    不过更重要的是,在英国读中学,进入全球顶尖大学就容易很多,不仅在英国,进入美国高校的门槛也很低。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来英国留学的最佳年龄是16岁了。

    “对现在的家长来说,高中不再只是高中,而是为大学做准备。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都很欢迎英国高中生。”莫里亚蒂说,“英国高中学历就像一枚全球通用的世界货币。”

    里克斯也认为英国高中有两点超越美国:一是成熟的寄宿制教学传统;二是可以为赴美留学提供跳板。“从新加坡、香港直接考到华盛顿并不容易,以伦敦为过渡就轻松很多。”里克斯补充道。

    ”英国不能固步自封。“莫里亚蒂警告说。尽管英国目前仍是留学生的首选,日益严格的签证政策却让英国友好的形象大大折扣。同时,美国许多寄宿学校正在向海外留学生敞开大门。“目前英国确实是最受留学生欢迎的地方。”莫里亚蒂说,“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大学生用创意毕业照告别青春
为什么英国留学受欢迎?
暑假:大学生和父母的双重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