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杯用球发展史

文 马由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34 版)

    世界杯用的第一颗足球是皮革制作的,你可能会觉得,“这么笨重!这么难看!这都行?”

    1954年瑞士主办世界杯,首创以18块面料镶嵌设计的足球。直到上世纪70年代,标准比赛用球一直沿用这一标准。

    富勒为1970年世界杯设计的“电视之星”,算得上最具设计感的足球——12块黑色五角形与20块白色六角形相嵌合,干脆利落的黑白相间取代了传统球的皮革原色。

    黑白经典款自2002年世界杯起退了场,但六角形的镶嵌被沿用下去。

    1970年以来,每款世界杯用球都是adidas制造的,今年的“桑巴荣耀”也不例外。“桑巴荣耀”的卖点除了采用亮丽的巴西色调,还有减少镶嵌、使用热粘合技术以避免射角误差。事实上,人们说今年的球确实给力。

    足球仍在进化,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更接近完美的球体,实现完美的射门。

    世界杯主办地每届都在变化,世界杯用球也是。

    那不只是一颗球而已,从表皮材质到拼接工艺,其中的科技含量不容小看。美国fast code sign网站总结了几颗颇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杯用球,它们背后是科技发展的足迹。

 

世界杯用球发展史
发现宇宙最大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