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4》创票房纪录

中国“票房魔力”吸引好莱坞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6 版)

    7月13日,《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简称《变4》)的全球票房已达到7.52亿美元,超过此前《X战警:逆转未来》的7.31亿美元(约合45.4亿元人民币),成为今年目前的全球票房冠军。其中,中国内地2.77亿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贡献颇多。

    《变4》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与其灵活运用中国元素不无关系。为挺进巨大的中国电影市场,好莱坞大片在迎合中国观众上可谓费尽心思。不过,好莱坞能否如愿占领中国票仓,还是未知数。

    中国元素是《变4》致胜法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上映短短几天,《变4》就轻松“秒杀”中国影史上各种票房最高纪录。如今,它已超越2010年狂揽2.18亿美元票房的“神作”《阿凡达》,成为在中国赚钱最多的好莱坞大片。

    《变4》制作者美国派拉蒙影业在声明中表示,正是因为中国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该片才取得了这一“历史性的成绩”。

    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说,《变4》在中国的巨大成功并非偶然。派拉蒙影业和导演迈克尔·贝对中国市场的格外关注,是这部电影的致胜法宝。

    尽管有中国媒体认为,好莱坞电影不需要“奉承”中国观众,观众宁愿看一个有趣的故事,而不是各种产品的大杂烩。但参演的李冰冰、韩庚,植入广告的白酒、牛奶、鸭脖子,还是将观众逗得乐不可支。

    中国元素固然吸引观众眼球,但更重要的是,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中方合作伙伴将不遗余力地对影片进行宣传。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变4》的表现得益于良好的排片率。

    专注娱乐产业的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变4》上映之初,平均55%的银幕被预留给它,影片即将下线时也不过下跌至46%~48%。而按照以往的情况,外国电影能登上40%的大银幕就已足够幸运了。

    侯涛还提到,花大价钱在电影中植入广告的中国商家,也通过提供免费电影票,促进了宣传效果。这无形中推动了票房增长。

    当中国元素成了打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好莱坞大片纷纷放下身段“讨好”中国观众,也就在意料之中了。从《变形金刚》系列前作,到今年热映的《X战警》,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中并不鲜见。

    2014年上半年,8部好莱坞影片在中国与北美市场同期上映,而2013年同期只有3部,这也显示出了好莱坞对中国市场的愈发重视。

    毕竟,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仅今年上半年,中国票房就增长超过22%,达到22亿美元。其中,向中国示好的《变4》和《X战警》,将超过一半的进口影片票房揽入囊中。好莱坞大片再怎么自矜身份,也没必要跟钱过不去吧?

    中国“票房魔力”能持续多久

    对美国大片的忠实粉丝而言,接下来的两个月或许有些难熬。为了给国产电影留出生存空间,中国的暑期黄金档几乎将所有外国大电影拒之门外。

    “在票房上维持平衡仍然是重要的。他们试图引进最好的外国影片,但决不允许它主宰市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少峰告诉美国《洛杉矶时报》,“国产电影票房收入的理想比例不低于50%,如果国产电影收入太少,看起来就像是文化失衡,公众和业界可能产生反弹。”

    根据上海亚提森格维电影咨询公司6月30日公布的数据,外国电影占据中国总票房的51.4%。对好莱坞而言,“看起来很美”的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吸引力未必有多大。

    凭借巨大的人口优势,中国内地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正在迅速增长,但与北美市场相比仍落后不少。

    2013年,中国内地票房上涨27%,达到36亿美元;北美市场仅上涨1%,却达109亿美元。

    中国大银幕的数量也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目前的两万块约为美国和加拿大的一半。

    “按照当前每天增加18块银幕的速度,中国将在大约3年内达到与美国市场同等的水平。”亚提森格维公司总裁兰斯·保罗告诉美联社,“但中国的平均票价只有5.65美元,仍落后于北美市场的8.13美元,要弥合这一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文峰认为,今年的中国票房将达到约42亿美元,但增长很快将放缓,并在几年内达到约56亿美元的峰值。

    平均只有15%的影院上座率仍然是严重问题。为了吸引观众,影院可能不得不提供更多的折扣,这也会对最终的票房成绩产生影响。

    陈少峰预计,监管机构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内”继续保持对进口影片的限制,但如果票房大幅增长开始放缓,限制可能放宽。

    “如果国产电影有足够的竞争力,政府可能允许更多外国影片进入,以促进票房继续增长。”他说。

 

中国“票房魔力”吸引好莱坞
《变4》遭中国广告植入方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