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重塑世界的六大在建工程

作者 Malcolm Moore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5 版)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掀起了重塑世界的建设热潮,以下是其中最耀眼的六大工程。

    187亿英磅(约合1986亿元人民币)——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是连接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和中国西部的浩大工程,建设设施包括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中国最终可获得梦寐以求的印度洋港口经营权。项目完工后,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中国与中东、非洲之间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

    瓜达尔港口的经营权在2013年2月转交给了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瓜达尔建设机场的计划也得到了批准,同时建设的还有中国边界和巴基斯坦城市拉瓦尔品第之间的纤维光缆铺设项目。

    76亿英磅(约合807亿元人民币)——尼日利亚高铁

    5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签订了价值76亿英磅的合同,将铺设横跨尼日利亚的高铁,总长达860英里(约合1384公里),列车的运行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21公里。目前,还没有关于该高铁路线的细节披露。

    65亿英磅(约合690亿元人民币)——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

    该项目最初在2007年3月设立,计划建设的六车道收费公路将横跨阿尔及利亚全境,目前项目因当地骚乱等原因耽搁。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拿到了部分高速公路的合同。同时获得这个项目的还有一家日本财团。

    项目完工后,高速公路将从摩洛哥边境一直延伸到突尼斯边境,全长756英里(约合1217公里),连通了阿尔及利亚的诸多港口城市。

    10亿英磅(约合106亿元人民币)——波罗的海新城区项目

    在芬兰湾沿岸和圣彼得堡的西南,中国正在建设一座可容纳3.5万居民的新城区。

    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英磅,计划在6~8年内完工,不过目前该项目因当地经济危机延迟。

    项目完工后,该地区将拥有1.4万套公寓、5座学校和9座幼儿园,此外还有购物中心、餐馆和电影院。然而,也有一些针对当地交通不便的批评。

    8.8亿英磅(约合93.4亿元人民币)——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风力农场

    2011年,沈阳电力集团与美方签署协议,将在得克萨斯州西部投资开发占地面积3.6万英亩(约合1.5万公顷)的风力农场,该农场是美国最大的农场之一。中国制造的涡轮机将为农场提供动力,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项目提供了8.8亿英镑的贷款。

    7.5亿英磅(约合79.6亿元人民币)——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

    去年7月,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到访北京期间签署了一项协议,同意在距首都阿布贾约90英里(约合145公里)的尼日尔河上,修建一座总装机容量700兆瓦的水电站。该建设项目将用时5年,其中3/4的费用来源于中国向尼日利亚提供的贷款,贷款时间为20年。

    英国《每日电讯》报

 

中国重塑世界的六大在建工程
中国严格监管国外信用卡
油价上涨威胁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