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规矩多,价格贵,车位少

纽约司机的停车“游击战”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0 版)

    在美国,买辆汽车花不了多少钱,大城市的停车费却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的,昂贵且有限的车库让人们不得不将车停在路边。为了给爱车“找到一席之地”,每天,纽约的车主不得不和警察、环卫工人上演街头“游击战”。

    车主早起为清洁车腾地方

    安德鲁·波特很早就离开了单位,但他没有去酒吧看世界杯的比赛,也没去海边欣赏落日,而是开着车在纽约布鲁克林附近转悠。下午6点路边禁止停车的时间一过,波特和几十个在此苦等了两个小时的司机就立刻占领路边的车位。

    根据指示牌所写,他们知道自己直到第二天上午8点,都不需要再来挪车。锁上车门后,波特放心地离开了。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纽约规定,在清洁车作业的时间段内,路边的车辆必须移开。有经验的司机会根据清洁车的时间表掐准停车时间。

    清洁车每周4次经过波特生活的街道,如果没有遵守规定,惩罚相当严厉。车主一次至少会被罚45美元(约合人民币279元),要是汽车不幸被拖走,则须交纳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40元)的拖车费用。

    “这两项处罚没有一个可以接受。”纽约市议员丹尼斯·罗德里格斯不满地说,他在不久前仿照洛杉矶,提出了所谓的“常识解决方案”。该方案建议在清洁车通过后,允许车主可以重新将车停回以前的地方,即使清扫时间没有过。

    “一大清早就挣扎着起来挪车,在纽约是太平常的事了。”罗德里格斯认为,这项规定对穷人和工薪阶层而言更加不利,因为他们的工作时间大多限制严格,不能迟到或早退。

    “清扫车过去后,没理由不能将车停在路边。”罗德里格斯说。和他一样支持改变规定的议员还提出,利用GPS技术定位清洁车,这样居民就能获知街道是否已被清扫。

    但环卫部门表示,事情没那么简单。该部门的助理主任保罗·维斯康蒂表示,清洁车有时会反复清扫一条街,不是扫过就走,如果非法停泊的车辆阻碍了道路,那么(在清洁车作业时)校车和货车就可能被堵住,耽误大量时间。

    纽约停车规矩多,价格贵

    在规定时间为清洁车腾地方,并不是纽约对街边泊车的唯一限制。在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路边的停车指示牌随处可见,上面清楚地标明诸多要求——哪里允许(或不允许)停车、可以停什么车、什么时候可以停车、可以停多长时间等,稍有不慎,等待你的就是一张罚单。

    据美国Edmondsun网站报道,纽约警方每年会因停车问题开出100万份罚单,金额从35~135美元(约合人民币217~837元)不等。

    停车费也相当高昂。美国NerdWallet网站称,纽约每天的平均停车花销为32美元(约合人民币200元),月租停车位则需要547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元)。

    咋舌的价格令停车成为美国社会经久不衰的话题之一。该国《时代》周刊网站称,人们曾讨论过免费停车的可能,但后来发现无法实现。“你拥有地球上最贵的土地,却用来免费泊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唐纳德·舒普直言,“这样的想法太荒谬了。”

    市中心繁华地区的停车时间上限也是人们抱怨不已的“槽点”,《纽约时报》称,有时,就连进市政厅领结婚证也要算好时间。

    在纽约市中心的大商场外,自动停车收费表严格限制的停车上限为半小时。“这真是太疯狂了。”36岁的教师尼尔带着她16岁的女儿去购物,但时间紧迫。“半个小时能做什么呢?不过你最好在规定时间内回来,否则等着你的将是一张罚单。”尼尔发完牢骚,就迈开大步匆匆离开了,接受采访已耽误了她10分钟的宝贵时间。

    噩梦般的停车经历在纽约屡见不鲜,司机间因争夺停车位时常发生冲突,有时甚至酿成流血事件。今年5月,纽约皇后区一名男子就因此被枪杀;2011年,一名年轻的女子因停车纠纷被对方打成了脑损伤。

    车库紧俏而昂贵

    纽约人宁可早起挪车,也要将车停到路边,首要原因就是车库紧俏且昂贵。《纽约时报》称,在休斯敦,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万元)能买一套三居室的房子,而这些钱在曼哈顿只能买个没有窗户和围墙的停车位。

    追溯起来,这算是历史遗留问题。在1938年以前,美国的住宅楼不允许有停车位,此后几十年间,汽车数量和城市人口呈爆炸势增长,而与此同时,土地的稀有令开发商们在规划车库时格外吝啬。尽管法律已无限制,有车库的房子依旧不多,且价格昂贵。

    据《纽约邮报》报道,纽约甚至出现了价值上百万美元的停车位。这一位于纽约东区第11大道66号的私人车库的售价,比全美独立住宅的均价高出6倍。而且买下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车库主人还需要每月缴纳数百美元的管理费。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放眼全球,不乏和纽约车位价格不相上下的城市。伦敦、香港、东京等人多地少的国际金融中心,都曾将车位卖到过数十万美元。伦敦在今年2月刚刚成交了价值4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0万元)的车位。

    愈发稀少的停车位也催生了新商机。以前,曼哈顿有“停车小弟”的职业,站在路边的拉美或非洲移民为司机寻找私人车库。如今,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停车应用程序逐渐取代了人工。

    此外,泊车中介也应运而生,名为“丘比特停车”的网站提供的服务就和房屋中介十分类似,只不过它帮客户寻找的是月租车位。

 

纽约司机的停车“游击战”
德国:让建筑记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