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约翰·爱默生:美国大使能否取悦德国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04 版)

    如果说大使馆的建筑象征着一个国家的灵魂,美国驻柏林大使馆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它由诱人的浅色砂岩建造,美国国旗飞舞在入口处的弧形玻璃屋顶上。然而再仔细看,这栋建在巴黎广场的建筑物,更像是一座由栅栏、监控摄像头和防弹玻璃构成的堡垒。

    大使约翰·爱默生的办公室在5楼。访客得把手机放在楼下接待区,然后通过3个必要的安检通道。即使是爱默生的新闻秘书,在踏上大使办公室地板前,也必须将手机存在一个小木箱里。密不透风的厚重钢门对面,透过能承受核武器打击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蒂尔加藤公园和勃兰登堡门。

    爱默生的热情洋溢与周围风声鹤唳般的安保措施,形成鲜明对比。他是来自芝加哥的天性活泼的前律师和投资银行家,为奥巴马的竞选活动筹集了数百万美元。如今,在职业生涯的终点,他得到了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欧洲大使职位。

    和他的许多前任一样,爱默生几乎不会说一句德语。

    多年来,这不是问题。过去的美国大使不需要争夺德国人的感情,因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战后西德第一任总理康拉德·阿登纳选择了让年轻的共和国融入西方。1955年,德国加入北约。

    由于阿登纳的决定,德国究竟属于哪一边的问题沉寂了几十年。以至于在1990年东西德统一后,德国仍然热情支持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德美关系从未在根本上遭受质疑。

    12年前,德美关系经历了第一个天翻地覆的转折点。美国用谎言粉饰伊拉克战争、巩固超级大国形象,自认为不必再遵守规则和法律,但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公开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定。

    到爱默生时,美国大使已不是谁都能轻松胜任的职位了。2010年,“维基解密”网站公布大量美国机密外交电报,透露美国刺探联合国高官情报,让他的前任约翰·科恩布鲁姆疲于应对。当初的兴奋还未消逝,美国国家安全局又被曝出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当时,爱默生上任才几个星期。

    爱默生对德国公众的情绪并没有抱任何幻想。反美主义并不是新现象,德国人觉得他们完全有理由不信任美国,也应该更独立于美国。这个昔日的朋友,如今看来阴险难测。

    爱默生从不停止微笑。7月4日,美国独立日当晚,他带领大使馆全体成员,在柏林前国际机场的红毯前,与德国商人、政府官员和社会名流握手言欢。虽然出了一头汗,他的笑容仍没有一丝瑕疵,仿佛传递着信息:世界上一切都还好。

    最近美德官员的接触中,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然而完美的外观下,关系正在破裂。会场内歌舞升平时,一个说法在德国首都四处流传——柏林与华盛顿的关系到了新的低点,两者之间产生了“深刻的分歧”。

    间谍丑闻仍在继续,默克尔已经放弃了美国控制其情报机构的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甚至不愿意针对无间谍协议作出承诺,给德国人一点安全感。

    默克尔指望美国人至少不要让她陷入进一步的尴尬,她不希望看到德国的反美情绪持续上涨,最终让她别无选择,只能再一次疏远美国。但事情似乎已超出控制。

    7月4日的庆祝活动开始前,德国外交部召见了爱默生,大使馆的员工被要求在至关重要的问题上,限制与美国的通信。政府中甚至有人考虑驱逐一名美国外交官来杀鸡儆猴。

    这并非默克尔想要的。她宁愿看到德国人依然坚定地忠于他们的美国合作伙伴,但她也注意到,NSA丑闻激起了德国人强烈的反美情绪。近日的民调结果显示,56%的德国人认为未来应与美国合作,53%的人支持俄罗斯。《明镜》周刊的调查显示,57%的德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应该更独立于美国。

    来自金融行业的爱默生将行业规则套到了政治中:“满意度等于结果减去预期。”他的意思是,奥巴马打了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对于他的上台,德国人期望太高了。更何况,过去20年中,德国已经展开翅膀,不必躲在谁的身后,而是期待成为欧洲一个独立的政治角色。

    爱默生不否认近些年来,他的国家做错了一些事。但他认为,必须维护德国与西方的关系。“我们共享相同的价值观。”他说,这必须一次又一次地被强调。

    德国《明镜》周刊

 

约翰·爱默生:美国大使能否取悦德国人?
朝鲜发射100余枚火箭弹
南非诺奖得主去世,享年90岁
阿富汗总统候选人达成和解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