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明锐叫板宝马的逻辑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46 版)

    在国人心目中,宝马3系与斯柯达明锐原本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款车型。宝马3系品牌价值高,充满驾驶乐趣。明锐,给人的一贯印象是赢在实用,适合家用。但如今,全新明锐的到来让两款车具有了直接的可比性。

    其实,在成熟的欧美市场上,媒体和消费者更习惯将尺寸相差不大的车型放在一起比较。欧洲汽车杂志就新明锐与宝马316的对比测试显示,全新明锐全面胜出。

    他们认为,明锐1.4TSI发动机的个性更为活泼,带给人更加愉悦的心情。踩下油门,双离合器变速箱换挡非常顺畅。明锐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3秒。“实际上,我们赋予一辆宝马的期待,斯柯达已经可以完全满足。由于采用前横置发动机,明锐的空间表现甚至优于宝马3系,更像是一款运动车型,调校紧致,行驶表现非常敏捷。无论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郊区道路上,明锐就像是追回逝去时光的猎人一般。将各项分数综合之后,斯柯达战胜宝马,这是我们看到的事实。”

    在国内,记者也亲自对宝马316和全新明锐进行了对比试驾。百公里加速方面,明锐确实明显胜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全新明锐诞生于大众最新的MQB平台,在车身轻量化方面成绩斐然,新明锐的自重小于宝马316;再者,明锐1.4T发动机的功率可达150马力,宝马316搭载的1.6T发动机只有136马力。在调教上,全新明锐从密密麻麻的桩桶中蝴蝶穿花般驶过,转向感清晰而轻盈,至于是否优于宝马316,不借助仪器很难做出评判。

    选择宝马316作为竞争对手,对于明锐而言也是一种无奈。定位于A+市场的全新明锐,在市面上能够找到的竞争对手只有朗逸和速腾。朗逸是自家亲兄弟,自然不能纠结在一起,那么,便只剩下速腾可以作为“同门之争”中的假想敌。

    但是,全新明锐出自大众最新的MQB平台,而速腾是大众PQ35平台上的产物,两者存在代差,明锐显得胜之不武。部分原因在于,全新明锐搭载了PQ35平台无法承载的一些技术。如MQB平台让全新明锐得以在安全性提高的基础上实现轻量化,加速和刹车等性能表现更加优异。这种平台的代差是时间决定的,我们无法苛求PQ35平台车型的综合品质超过基于MQB平台的换代产品,这和不能苛求现在几乎标配的ABS出现在30年前的车型上的道理是一样的。

    目前,国内市场上出自MQB平台的车辆总共有三款,即高尔夫7、奥迪A3和全新明锐。其中,明锐是目前该平台上尺寸最大的A级轿车。高尔夫和奥迪A3都是两厢车,全新明锐与两款两厢车无法一起比较,所以,叫板品牌更高的宝马完全可以成为明锐的选择。

    从全新明锐与奥迪A3同平台的角度看,这款车叫板宝马316实际上是顺理成章的。因为,如果以奥迪对比宝马,人们多半会觉得很正常,那么,师出同门的明锐何尝不可?况且,在动力总成方面,全新明锐与奥迪A3的规格完全一致,空间表现则全面优于宝马316。

    在国外同行对全新明锐与宝马316进行对比试驾之后,国内同行同样内容的对比却被部分消费者质疑乃至责骂。售价更低的一款车战胜了售价明显更高的车型,这样的事实真的难以令人接受吗?显然,更需要改变的是我们对汽车的态度,以及我们的汽车消费观。

 

自主品牌份额下滑,反弹需等来年?
新普拉多全地形体验营在京举行
全新明锐叫板宝马的逻辑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