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全球最受尊敬企业:

中国企业在哪?

Panos Mourdoukoutas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26 版)

    美国《巴伦周刊》日前发布的2014年全球最受尊崇企业排行榜显示,中国企业至今尚未赢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占据该榜单前列的大多是美国企业,包括苹果、波音、谷歌、强生、迪士尼、亚马逊和Visa。位于榜单中间位置的企业虽然有一部分来自欧洲、日本和巴西,但美国企业仍然很多。只有3家中国企业——中国移动、腾讯和中国建设银行——勉强挤进了榜单的底部,与去年的中国企业数量相同。中国移动从2012年的第88位和2013年的第95位下滑到今天的第96位。中国建设银行从第97位下滑到第99位。腾讯位列第97位,替代了之前入选的中海油。

    《巴伦周刊》并没有明确给出中国企业排名为何如此之低,但肯定与中国股市的弱势表现有一定关系。

    然而其中的原因还有很多。《巴伦周刊》概括了能帮企业赢得机构投资者尊重的5个最重要因素:强有力的管理、合理的商业战略、道德的商业活动、竞争优势以及盈利能力。中国企业在这几个方面都落后于美国和欧洲竞争者。

    其中主要有4个原因:第一,中国还没有发展出一套现代的管理系统,公司缺乏管理技巧、激励机制和随市场变化调节投入产出的能力;第二,行政干预及多变的企业管理规则,制约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和接受新型商业模式的能力;第三,中国企业尚未形成现代的资本理念——企业的存在是为消费者和全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为企业所有者谋福利;第四,中国尚未建立起能使投资者放心的公开透明的会计制度,投资者无法清楚了解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

    中国正走在发展的正确道路上,也正因如此才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企业要想从全球投资人及投资机构那里获得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福布斯》杂志

 

国外药企在中国赚钱不再容易
中国企业在哪?
外资消费品牌在华市场份额下降